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毕马威中国:消费增长、制造业投资复苏、以及外需向好将支持今年中国经济增长

2018-03-02 17: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毕马威最新季度中国经济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消费增长、制造业投资复苏,以及外需向好将成为2018年的主要增长动力。

    此份2018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回顾了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并展望了2018年的宏观走势。同时,报告还回顾了近期颁布的重要政策,并对区域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

    其中亮点是,中国2017年四季度GDP增长6.8%,全年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首次经济增速回升。服务业加速发展以及外需回暖是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驱动力量。

    第三产业(服务业)全年增长8%,比2016年加速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在三大产业中领跑。服务业贡献了全年58.8%的经济增长,创历史新高。毕马威中国业务发展首席运营官史伟华指出,“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发展迅速,特别是代表了新动能的信息产业、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等高端服务业发展尤为迅猛,这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报告指出,2017年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较2016年拉低增长0.4个百分点的表现有了大幅改善。同时,消费和投资分别拉动GDP增长4.1和2.2个百分点,分别较2016年回落0.2和0.6个百分点。

    同时,报告预期2018年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慢,对金融风险监管的不断加强也意味着信贷环境仍将偏紧。

    此外,报告还指出了今后几年中国经济走势需要重点关注的三条主线:防风险、高质量以及绿色发展。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是首要任务。近三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意味着强化金融监管的政策仍将不断深化。”

    报告指出绿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2017年以来,环保政策密集出台。一方面,加强环境治理提高了污染行业的成本,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深,将会加大对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力度;另一方面,绿色发展也催生了环境治理领域的巨大需求,为环保行业、低能耗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报告还对热点问题—金融科技进行了专题研究。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增长尤为强劲,并已全面渗透至支付、信贷、保险、众筹、财富管理和供应链金融等诸多领域,而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尤为迅速。和美国等其他国家比较,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对大数据分析更加关注,毕马威研究发现94%的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将大数据视为自身发展的核心技术。此外,中国在信贷、支付等金融科技领域优势明显。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指出,“未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将更加紧密,金融科技也将进一步回归科技本源,利用新技术更好的为金融服务赋能,同时,随着防范金融风险政策的日益加强,监管科技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康勇总结道:“中国的增长模式正在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过渡,对国家的消费,生产,投资和贸易影响深远。 对此,企业需要重新思考他们的创新战略,抓住这一转型所带来的新商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