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因素提振“硬科技”预期 A股相关上市公司表现亮眼

2024-02-28 15: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在ChatGPT、Sora等大模型带动下,AI人工智能正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复苏的关键动力,AI芯片产能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Sora的发布引发了新一轮关于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产业运行逻辑的讨论。可以预见的是,Sora是一个重要节点,未来无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和应用,还是现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都将进一步提速,由此带来的相关软硬件需求将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期。这为芯片制造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只要技术过关,需求不是问题,因此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实际业绩支撑和未来乐观预期下迎来一波上涨。”

    政策提振市场预期

    消息面上,国家数据局2月19日发布消息称,为摸清数据资源底数,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数据资源情况调查,调研各单位数据资源生产存储、流通交易、开发利用、安全等情况,为相关政策制定、试点示范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同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此次会议重点提到,中央企业要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深入推进产业焕新,加快布局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开展AI+专项行动,强化需求牵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东北证券认为,AI和数据仍旧是今年最具成长的方向。AI领域重点关注海外算力配套、国产化算力以及国内切实落地的应用,数据领域关注数据基础设施和细分落地场景,尤其是传统产业拓展数据要素业务。在国家政策强力推动下,相关公司必将迎来高速成长。

    半导体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

    除了政策支持外,另一方面,当前全球半导体行业已出现复苏迹象,或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与半导体研究机构TechInsights近日发布的半导体制造监测报告也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电子产品和集成电路(IC)的销售额有所增长,预计全球半导体制造业将于2024年复苏。

    另据华鑫证券研报显示,2024年以来用于智能设备的DRAM存储芯片价格连续上涨,截至2月16日当周,全球DRAM存储芯片销售额同比增长79%。根据预测,2024全年,全球DRAM存储芯片销售额将增长46%,达到780亿美元。

    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中也可窥见半导体行业的复苏,中科曙光2月23日晚间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143.54亿元,同比增加1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38亿元,同比增加19%。

    2月26日,半导体设备巨头中科飞测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91亿元,同比增长74.95%;实现利润总额1.43亿元,同比增长1102.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090.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71.7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增长动力主要是来自B端,比如人工智能的发展增加了企业在芯片方面的投入,这背后是由于全球数字化转型,数据要素需求增加,存储需求上升所致。相关中国上市公司则主要受益于国内半导体的国产化替代浪潮,国内很多企业倾向于采购国产的电子集成产品,也在供应链上更多采购国产企业的原材料,这也是中科飞测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