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挖掘小市值中的大未来 深市电子、计算机行业蕴含巨大潜力

2023-11-30 22: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1月30日,招商旗下1000ETF增强(159680)迎来上市一周年。据悉,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MSCI中国研究全球主管魏震认为,在发达和新兴股票市场中,小盘股的表现历来优于中大盘股。与其它新兴市场相比,中国在岸小盘股的年化超额收益高出1.9%。同期,发达市场小盘股并未出现超额收益。近年来,中国A股市场小盘股的范围和深度不断发展并迅速扩大。与中国市场的中大盘股相比,小盘股在高科技和创新产业中的权重较大。

    从行业来看,中证1000指数整体行业配置较为均衡,既包含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在内的新兴科技行业,又包括基础化工、机械在内的周期板块,或能更好平滑个股和行业的集体性掉头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行业的新兴成长特征鲜明。截至2023年10月31日,权重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13.5%)、电子(10.9%)、计算机(8.1%)、电力设备(7.2%)及基础化工(7%)。

    指数对于成份股的权重分布相对均衡且分散。截至2023年10月31日,中证10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占比合计为3.86%,前十大权重股平均市值为252.37亿元。欧菲光、兴森科技分布在电子行业,安井食品、中炬高新分布在食品饮料行业,四维图新、润和软件分布在计算机行业,太平洋属于非银金融行业,新易盛属于通信行业、江特电机属于有色金属行业,航锦科技属于基础化工行业。

    电子行业里,欧菲光、兴森科技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中证1000指数权重占比分别为0.44%、0.41%。

    资料显示,欧菲光是光学光电行业龙头企业,全球市占率约10%,位列第五,中国排名首位,另外其指纹识别模组出货量也位居全球前列,此前华为、小米等消费电子品牌均为欧菲光客户。

    在华为新机的带动下,手机产业链呈现复苏趋势,第三季度盈利状况明显转好。第三季度,欧菲光营业收入达45.05亿元,同比增长47.75%;净利润5431.8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4.07亿元。

    欧菲光认为,就智能手机光学行业细分行业而言,虽然短期内存在多摄升级放缓、摄像头配置规格下降、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但长期来看,大像面、超薄化、大光圈、视频防抖、连续变焦等技术升级趋势仍在,各大光学厂商仍将大力投入技术研发。

    此外,兴森科技主营业务是印制线路样板等产品,公司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华为是公司重要且稳定的合作伙伴,公司与华为在PCB业务和半导体业务领域均有合作。

    数据显示,兴森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9.35%;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98.11%;基本每股收益0.31元。

    四维图新、润和软件则属于计算机行业,权重占比分别为0.40%、0.35%。资料显示,四维图新是中国领先的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主流汽车制造厂商、汽车电子厂商、手机生产商、便携导航设备厂商、移动通信服务商和互联网平台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和服务。

    据悉,润和软件是中国领先的软件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向国际、国内客户提供基于业务解决方案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21.62亿元,同比下降2.37%;归母净利润9816.95万元,同比下降18.95%,主要系智能物联业务中的传统技术服务业务因客户需求减少,在项目短期调整过程中,相应的人力成本有所增加。

    中原证券研报认为,在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的大背景下,计算机行业稳定性凸显。从估值来看,当前计算机行业估值低于中长期均值水平,处于近3年估值较低的位置,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