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50家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披露业绩 仅19家报喜行业分化加剧

2023-03-30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3月29日晚间,集成电路供应商紫光国微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同比增长33.28%;实现归母净利润26.32亿元,同比增长34.71%。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集成电路板块67家上市公司已有50家公布了2022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9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谢青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3年集成电路行业仍会呈现分化格局,主要体现在细分应用领域方面,与新能源、氢能汽车有关的功率半导体、汽车传感器等领域的需求仍会较为饱满。

    集成电路产品下游需求转向国内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22年,紫光国微特种集成电路需求保持快速增长,订单持续增加,产品出货规模继续增长;智能安全芯片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在金融、电信、身份识别、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持续拓展行业市场。

    按产品收入构成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向特种集成电路和智能安全芯片产品集中,且产品收入规模得到了较大提高。其中,特种集成电路产品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由2021年的62.98%进一步提高至2022年末的66.36%,特种集成电路产品收入总额也由33.64亿元增长至47.25亿元,同比增长40.46%;智能安全芯片产品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由2021年的24.99%提升至29.21%,营收规模从16.63亿元增长至2022年末的20.8亿元,同比增长25.08%。

    同时,上述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73.92%和46.49%,特种集成电路产品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3.28个百分点,智能安全芯片产品毛利率大幅增长15.32个百分点。

    谢青山表示,2022年,包括紫光国微等在内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业绩得到了不错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这类企业的产品都具有国产替代属性,存在着较大的市场空间。“近年来,由于我们半导体领域在国外遭到限制,很多晶圆代工需求从台积电转回了国内代工厂,一些具备硬实力及核心技术的代工厂和半导体设备厂商较为受益,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

    2023年公司经营会否保持增长态势?紫光国微方面表示,数字经济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中国活跃的数字经济创新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通信、工业、高端装备、物联网等行业市场仍然具有较大增长潜力,公司所处细分行业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方面将在2023年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积极协调经营发展所需资源,在市场前景好、盈利能力强、业绩贡献大的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巩固产品技术领先优势。

    消费电子需求下滑拖累部分厂商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发现,A股市场集成电路板块2022年经营情况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现象。上述50家上市公司当中,除19家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外,另有31家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按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来看,上述50家上市公司当中,有2家同比增长幅度在100%以上;17家同比增长幅度在0-100%;25家同比减少幅度在0-100%;6家同比减少幅度甚至超过了100%。

    谢青山表示,集成电路板块2022年业绩出现分化原因,与他们所属产品的下游应用市场有关。应用于手机等消费电子终端领域的厂商,如通富微电,由于手机产业近几年处于创新匮乏,销量低迷的下行周期,下游需求不振导致业绩下滑。而一些主营产品为功率半导体,如长电科技,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的细分应用领域,都属于快速增长的市场,细分赛道景气度持续走高,为企业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年报显示,通富微电和长电科技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47.53%和9.2%。

    2023年集成电路板块将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酷望投资首席分析师陈丙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集成电路行业整体会呈现复苏向上的发展趋势。

    陈丙寅告诉记者,集成电路有各个方向的应用,消费电子设备、工业、汽车、数据中心等都需要用到大量集成电路产品,如近3年迅速成长起来的新能源车行业,随着电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变,新能源车上的集成电路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但也应看到,这几年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出货量有所放缓,此类需求的集成电路产品销量也会有所减少,进而影响业务占比较高的生产企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收盘,A股市场集成电路板块指数报5697.36点,当日涨幅1.8%,2023年以来累计上涨12.78%。

    对于集成电路板块的投资价值,排排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接下来扶持集成电路发展的产业政策有望落地,集成电路板块在融资渠道、人才、顶层设计、专项补贴等诸多方面得到扶持,从而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鼓励国产替代也会为国内集成电路企业创造巨大价值。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