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冰雪经济“热”寒冬 承德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

2023-01-31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田鹏

    近年来,“冬奥效应”带动冰雪运动升温,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春节期间,冰雪经济产业链被进一步激活。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入冰雪世界,探访产业发展现状。

    依托地域特色发展冰雪经济

    河北承德市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形成了以滑雪、滑冰为发展主线,以雪地越野、雪地摄影、冰雪温泉为吸睛亮点的冰雪经济产业链,助力当地个体工商户增收创效,同时为进一步盘活冰雪经济产业链提供了有益参考。

    1月22日(正月初一),河北承德市迎来兔年第一场雪,银装素裹,给诸多冰雪活动爱好者增添兴致。

    “雪后几天往往是冬日越野的最佳时间段。”资深雪地越野爱好者季先生向记者介绍,一方面,雪后路况复杂,增添了刺激感;另一方面,沿途景色别具特色,是其他季节不可比拟的。

    承德北部地区不但拥有山地地貌,且因接壤内蒙古而兼有草原地貌,为越野项目提供天然场地。同时,得益于冬季时间长、降雪量大等气候特点,形成了地区特色冰雪项目——雪地越野。据季先生介绍,当地已培育出一条相对成熟的雪地越野产业链条:游客先线上预约专业向导,再由向导出具路线及行程安排,并提供全程陪护服务,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充分体验游玩乐趣。

    “近一两天的行程已经排满,需要等几天才能安排。”在跟向导预定正月初二的游玩计划时,季先生被告知。可见,该项目的受欢迎程度不容小觑。

    除雪地越野外,雪地摄影也是较为特色的冰雪旅游项目。据了解,当地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塞罕坝森林公园,吸引了诸多访客,摄影爱好者占据一大部分。

    风光摄影创作者白先生向记者表示,“春节回家的安排便是去冬日的塞罕坝采风。塞罕坝常在,但降雪难逢。这次能遇到降雪,肯定要去拍几张。”

    事实上,像白先生这样的冬日摄影爱好者不在少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四,携程、飞猪、小红书等平台上关于塞罕坝冬日摄影的相关推文达百余条,网友留言更是多达上千条,显示出这一项目的市场潜力。

    此外,在冰雪项目带动下,承德地区的温泉及民宿行业也展现了新生机。记者致电多家温泉民宿了解到,春节假日期间,游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呈现明显增长。正月初三,一家名为“乐府雅居”的温泉民宿经营者告诉记者,“假期前就已经接到很多预约,且大多是三天起约,目前空房所剩无几。”

    抢抓冰雪旅游黄金期

    发展地区特色冰雪项目,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释放内需,促进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据《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当地相关产业经营者的收入,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从而实现消费市场的实质性修复。

    近期,承德市通过发放消费券、召开推介会等形式,抢抓冰雪旅游黄金期,推动旅游产业复苏、消费市场回暖。

    例如,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积极响应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冰雪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促消费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了“‘京畿福地’过大年,冰雪狂欢一折(起)惠”冰雪文旅消费券集中发放活动。

    此外,在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河北承德温泉旅游推荐会上,发布了一条名为“冰雪温泉激情之旅”的温泉旅游精品线路,将冰雪运动的刺激与温泉康养的惬意有机结合。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消费券刺激消费的效果不错,能够激发部分人的消费意愿,但只依靠消费券还远远不够。长期来看,还是需要着眼提升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