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67.57亿元票房!电影市场强劲复苏,哪些上市影企受益?

2023-01-29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月29日晚间,中国电影发布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中国电影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亿元到2.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4.1亿元。上年同期中国电影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扣非净利润9284万元。

    对于2022年业绩亏损的原因,中国电影在公告中表示,疫情期间由于影院关停、影片上映延期、设备销售进度放缓,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且需承担较大的固定成本和刚性支出,导致主营业务出现亏损。

    据其披露,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36%,全年观影人次较2021年下降4.55亿。

    不过,随着2023年电影市场春节档的强劲“开门红”,为电影市场的恢复注入了“强心剂”,越来越多的影片接连定档,多位业内人士对于2023年电影市场活力回归也充满信心。

    中国电影亦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2023年公司各项业务已逐步恢复。

   票房、口碑双升

    67亿元票房居历年春节档第二

    2023年电影市场开局火爆,6部影片逐鹿春节档,拿下67.57亿元票房,超越2022年春节档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名。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28日12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达67.57亿元,其中,《满江红》以26.05亿元票房居2023年春节档票房榜榜首;《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票房成绩为21.63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以7.47亿元票房位列第三。

    “与历年‘一超’多强且题材单一的春节档竞争格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电影题材类型较往年丰富,6部影片共覆盖11种题材,将观影决策回归于影片内容本身,”对于今年春节档市场,猫眼分析师刘振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益于春节档上映的影片题材丰富、质量上乘,档期内多部影片口碑、票房双升,此外两部影片《满江红》《流浪地球2》档期内双双突破20亿元,双核驱动共同造就了2023年春节档越战越勇的稳健态势。

    国海证券亦表示,2023年春节档影片质量、口碑提升,票房头部集中度较2022年有所下降,呈明显的双头部特征,2023年春节档影片中出现4部影片豆瓣评分7分以上(2022年3部,2019年2部),豆瓣平均7.1分,较2022年提升0.5分。

   强劲复苏

    电影市场春天正来临

    “开年至今已有十余部中外新片陆续定档,这些都是良好的开端。”刘振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信202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会取得如春节档一般的强劲复苏。

    据悉,春节档期间已有不少影片接连定档,在进口片方面,漫威影片的《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已定档2月份,在国产片方面,《风再起时》(郭富城、梁朝伟主演)、《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邓超、孙俪、许魏洲主演)定档2月,3部爱情题材影片定档情人节档期,《检察风云》《长空之王》接力五一档期。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春节档大量增量用户走回影院是市场向好的重要一步,只要热门影片持续上映,也会激发观众在平日里的观影意愿。

    东吴证券指出,2023年春节档票房韧性较强,全国单日票房连续5日破10亿,已再度验证优质内容将驱动票房大盘复苏。

    在东吴证券看来,2023年电影市场内容供给有望加速修复,2022年,因行业内容供应不足,抑制观影需求。而展望2023年,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背景下,此前受影院营业率波动影响的优质库存影片将陆续定档,同时2022年11月以来,国产及进口影片审核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国产影片定档加速叠加进口引进,内容供给有望加速修复,驱动行业复苏。

    此外,此次春节档的优质票房成绩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据光线传媒公告显示,截至1月28日24时,全资子公司参投的影片《满江红》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29.26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截至1月28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6300万元至7000万元。

    据记者梳理,此次春节档6部影片背后也涉及中国电影、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多家头部上市影企,也有望加速其快速回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