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各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带动出游热 旅游产业链全面恢复尚需时间

2022-12-07 05: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12月6日,北京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其中,从12月6日起,所有人员进入北京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航站楼,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公园也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事实上,近段时间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也都在不断优化。在此背景下,旅游出行限制逐渐降低,旅游板块连续多日震荡上行。截至12月6日收盘,同花顺行业分类中20只旅游股有17只上涨。而在此之前,多只股票已连续涨停。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对记者表示:“随着各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出行市场的复苏趋势更加明朗,本地休闲度假消费信心快速修复。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叠加部分高校在校学生提前放假,未来两周国内中长线旅行需求将有明显回升,元旦假期前后有望迎来出行客流小高峰。”

    出游热情得到初步释放

    12月5日,海口和三亚相继发布优化的疫情防控政策后,大量游客登陆同程旅行平台,搜索海南出行信息和相关产品。同程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数据显示,12月5日,全国飞往海口的机票出票量较上周一上涨了63%,飞往三亚的机票出票量上涨55%。海南省酒店订单量较上周同一时间上涨了21%,受需求回升拉动,三亚、海口的酒店房价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据春秋旅游消息,该平台截至12月5日的一周跨省游订单环比上周(截至11月28日)增长103%,热门目的地为长白山、厦门、三亚、丽江、北海。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人们的出游热情得以进一步释放。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显示,去温暖的南方过冬,或是去北方享受冰雪旅行,仍是冬季旅行的主要趋势。搜索热度方面,西双版纳、三亚、长白山高居前三。”马蜂窝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12月6日北京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发布,‘北京周边游’搜索热度涨幅超过300%。”

    美团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周边游方面,近一周以来,广州、南宁、重庆、南充、西安等城市“周边游”关键词搜索增幅较高,均超过100%;住宿方面,各地住宿需求增长明显,郑州、济南、武汉、重庆、乌鲁木齐、西宁等多地的浏览热度周环比增幅超过150%。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分析称,政策优化必然会对今年的旅游业带来积极影响。可以预见,跨市、跨省出行需求将得到显著释放。

    企业积极拥抱变化

    12月6日,A股旅游板块再度活跃,早盘直线拉升,多只旅游股飘红。云南旅游涨停,丽江股份亦一度冲击涨停。意外的是,ST凯撒此前连续多日涨停,但12月6日却出现了跌停。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现象也符合大家现在的心态,政策优化对旅游行业来说是重要的转折点,但对于个别企业是否能实现业绩增长,大家还没有足够信心。”

    “政策优化后受益的首先是大型OTA平台,比如携程、同程、艺龙以及美团,其次是中小企业,但夹在中间的腰部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供应商的恢复还需要时间,整个产业链乐观来看需要短则半年,长则一年才可恢复。”杨彦锋表示,“此外,消费端虽然热情高涨,但是消费能力可能不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是旅游OTA平台还是景点旅游上市公司,都依然需要提升服务,做好创新,来吸引消费者。

    冯饶对记者表示,近来,周边游的热度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游客热衷发掘城市周边的小众目的地,探索更多玩法。预计在政策优化后很长一段时期,周边游市场都将在整个国内旅游市场占据重要份额。

    云南旅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公司将加强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增强各业务板块之间协同发展,借助旅游文化科技业务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助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公司经营质量。

    美团内部人士则表示:“随着酒店、民宿商家纷纷恢复经营,针对影响严重的住宿商家,美团酒店会协助商家将排名等经营数据恢复至2020年之前的正常水平,帮助其更好地获取流量;此外,平台也会安排商务经理提供一对一的复工指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