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风光”大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光伏板块估值已回落至低位

2022-11-16 06:08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14日,在国家能源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在生产方面,优化发展方式,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在“三北”地区大力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分布式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一体化开发,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

    他同时表示,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项目正在陆续开工,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第三批项目审查。

    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

    显著上升

    根据此前公布信息,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涉及内蒙古、青海、甘肃等19个省份,规模总计97.05GW。第二批风电光伏基地集中在“三北”地区,方正证券表示,第二批风电光伏基地总规模达455GW,显著高于第一批。

    关于第三批风电光伏基地,中信证券研报表示,部分省份已经下发第三批风光大基地的申报文件,就目前已下发的两省文件来看,基地项目仍坚持集约整装开发,且要求最迟不晚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底前并网投运。

    数据显示,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幅显著高于火电、水电。以累计装机容量同比来看,2021年2月以来,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累计同比增幅保持在15%以上,其中光伏发电同比增幅始终超过20%,且今年以来增幅还在持续扩大,超过了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长率。

    川财证券表示,预计四季度光伏产业链整体有效供应量将环比提升,后续在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产业链有望实现量利齐升。风电方面,随着风光大基地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叠加风机单价下行的趋势,风电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风电企业有望迎来量利齐升。

    光伏设备板块市盈率

    处于近两年低位

    11月15日,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亮眼,平均上涨2.7%,赛伍技术、禾望电气涨停,帝科股份、明冠新材、爱旭股份等9股涨幅超过5%。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经过前期回调,电力设备板块部分上市公司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以整体法计算,目前光伏设备行业滚动市盈率为30.2倍,处于近两年来低位,2021年8月峰值曾达到89.5倍。风电设备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7.76倍,离一年前的峰值33.65倍也有一定的距离。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市盈率刷新近两年低值的新能源概念股共有21只,其中包括7只千亿市值个股,如隆基绿能、通威股份、晶科能源等。光伏设备类个股占比最高,细分领域中,硅料硅片、光伏辅材、电池组件、逆变器板块均有个股上榜,风电设备中仅三一重能上榜。

    隆基绿能11月15日上涨1.31%,最新滚动市盈率为29.08倍,低于行业整体估值,为公司自2020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隆基绿能近期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进步,不断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和推动先进产能的建设。自2021年4月以来,公司已经11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2022年9月,公司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投产,标志着公司新型电池技术HPBC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