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订单满产销旺 这些产业链公司搭乘新能源“顺风车”

2022-10-10 16: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新能源行业不仅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也是全球共识背景下的黄金赛道。搭乘新能源“顺风车”的产业链企业,订单快速增长。今年“十一”黄金周,这些企业生产不停机,假期“不打烊”。

    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庆期间按照项目进展排班,如期生产。

    近期,二级市场上新能源板块指数有所调整,不过,在政策利好及业绩支撑双重催化下,多位分析师看好相关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行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公司将坚定、扎实地在技术上创新,不断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国庆不停机生产线“马不停蹄”

    由于比亚迪、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的锂电池厂商在国内外多地迅速扩产,锂电设备后起之秀利元亨的订单增长明显。截至2022年7月底,利元亨在手订单及中标通知约93.29亿元,其中新能源锂电领域在手订单及中标通知90.27亿元。

    国庆期间,为了完成生产任务,利元亨的生产线“马不停蹄”。利元亨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生产项目较急,所以国庆期间按照项目进展合理排班。对于紧急项目需要排班的同事给予一定加班补贴及节日补助。”

    利元亨今年吸纳了不少人才,来增强自身零部件供应能力和缩短产品交付后的调试时间。该名负责人介绍:“公司大力引进了机床操作和安装调试方面的人才,尤其是程序工程师、前端研发工程师等。”

    安信证券分析师郭倩倩表示:“锂电设备需求旺盛。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锂电设备企业数量有限,行业供需矛盾明显。杭可科技、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和利元亨在国内市场占据主要份额。”

    搭上新能源“顺风车”的还有激光焊接设备龙头联赢激光。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新签订单20.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45%,截至6月末公司在手订单44.48亿元。其收入结构中动力电池行业占比超七成,为其需求增长最旺盛的下游行业。

    联赢激光一位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的生产线就满负荷运转,今年国庆期间也安排了生产,愿意加班的员工是有相应的补贴的。公司的客户主要是行业的龙头,包括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兴旺达等。”

    政策暖风频吹

    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扩张的趋势下,无论是锂电设备、动力电池还是消费电子,但凡契合新能源产业风口的上市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与此同时,新能源车相关政策也频频吹来暖风。

    9月26日,三部委联合发布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9月28日,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包括充电桩、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在内的十大领域在列。

    尽管近期二级市场上新能源赛道行情遇冷,锂电池、钠电池、锂矿、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板块指数承压。不过,在政策利好及业绩支撑双重催化下,多位分析师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并且认为从绝对收益角度来看,当下点位可以对新能源板块进行配置。

    长江证券电新首席马军分析指出,新能源板块的近期调整主要是过去三年涨幅较高所致,而且机构持仓比例到了一定位置,进而导致交易拥挤。但实际上,整个板块的估值一直在下降,在目前的估值下,新能源和普通制造业相比已不存在溢价,但整体又呈现出较高业绩增速。因此,新能源板块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

    对于行业发展的前景,利元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锂电行业的发展走在全球前列。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发展脚步不会放缓,从国内来看,锂电合计投资增速也不会放缓。纯动力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主要是动力锂电电池厂需要时间消化产能。从技术本身来讲,从中国锂电行业的材料和装备来看,国内企业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因此公司认为即使明年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行业进步方向仍在。公司作为参与者,将不断打造自己的护城河,为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奠定基础。”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