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工信部喊话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 相关公司称第一批组件退役要到2025年

2022-09-21 1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施露

    光伏组件回收再一次被提及。

    9月20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九场答记者问时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行业统筹规划,加快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支持行业协会等建设,加强产融合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修订完善光伏标准体系,推进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碳足迹核查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组件回收政策真正产生影响预计在2025年以后,彼时行业将迎来第一批组件退役。短期来看,组件回收政策对行业影响不大,回收细则的出台、配套方案的出台都需要时间。”A股某组光伏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多部门密集关注光伏行业政策

    组件回收再提上日程

    光伏产业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火赛道之一,行业法规政策制定已经被提上日程。

    今年8月24日,工信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发展先进高效的光伏产品及技术”列为重点之一,其中要求加快构建光伏供应链溯源体系,推动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多个部门的重视,主要源于光伏作为绿电以及清洁能源代表之一,需要杜绝最后一公里的污染,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无污染,真正做到绿色发展,与碳中和接轨。

    组件是光伏产业链制造环节的最终产品,是实现光电转换的基石,它的无污染是光伏保持清洁能源的关键一步。

    “组件回收确实比较紧急,我国作为光伏产业大国,组件产量占世界排名前列,行业将在2025年迎来第一波光伏组件退役潮,预计规模超过10万吨,如果不回收将直接影响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地位。”上述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组件回收痛点仍在

    政策细则有望出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预计2022年光伏组件产能或近400GW/年,产量或达235GW。按照1GW组件约8万吨重,235GW组件或将产生1880万吨废弃组件(不包含技改等)。

    光伏组件主要由玻璃、背板、电池片、铝合金边框、EVA、铜焊带和接线盒等组成,各组成部分的多数材质(玻璃、铜、铝等)均可回收利用。虽然与动力电池回收相似,但组件可回收的玻璃量大价贱,银等贵金属含量极低,因此回收价值远不及动力电池,所以回收的经济价值也需要综合考虑。

    有光伏投资人士算过一笔账,以标准尺寸的光伏组件回收为例,一块光伏组件所产生的总收益约为56元,而每块组件的回收成本约为75元,回收成本超过总收益。

    事实上,组件作为光伏产业链下游,受到上游原料硅料涨价影响,利润已经被压得很低。另一方面,如果回收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组件厂承担,组件环节利润将受到进一步挤压,蚕食本就不多的利润空间。

    当前,光伏组件的大规模报废期还未到来,国内光伏领域的技术研发多集中于提高电池组件转化效率等层面,参与报废光伏组件回收的企业仍较少。

    “我国作为光伏产业大国,组件产量占世界排名前列,行业将在2025年迎来第一波光伏组件报废潮,规模预计超过10万吨,2030年达到高峰,目前第一批组件大规模报废时间还未到,回收政策短期内对行业影响不大。”上述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回收组件废料确实保护了环境减少污染,但是成本问题怎么解决是关键。如果废料回收成本要由组件厂来出,肯定会打击下游的积极性,本来处于行业下游的组件厂盈利微薄。另外组件拆解工作量大且艰难,未来得依靠政策和技术一起来解决。”对于组件回收的痛点如何解决,一位长三角光伏组件厂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目前,光伏业内并无专门针对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的专项政策。但相关报道显示,光伏组件回收政策或已经在编写路上。

    对于组件回收,有光伏行业投资人表示,组件回收长期来看对行业对社会都是是利好,目前的关键问题要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希望有关部门在出台细则的时候既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社会效益。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