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万达电影新片领跑中秋档 国内年度总票房突破250亿

2022-09-13 02:27  来源:证券时报

    暑期档刚以疫情以来最好成绩收官,国内电影市场又迎来了中秋档。从过往市场表现看,中秋档并非热门档期。今年该档期新片扎堆,但突围影片较少。截至9月12日19时30分,中秋档总票房达3.67亿元,其中《哥,你好》一枝独秀,暂时斩获1.41亿元票房。

    中秋档影片背后资本方云集,背后涉及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博纳影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票房领跑的《哥,你好》由万达电影主导。

    今年上半年,电影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不过,在稍早前的暑期档,行业出现明显起色,超91亿元的总票房也创出疫情发生后的三年内最佳暑期档成绩。截至目前,国内电影市场2022年度总票房已突破250亿元。市场对电影行业的复苏也有了更多期待。

    中秋档冷热不均

    今年中秋档期排片较为“拥挤”,但整体冷热不均。三天假期中,上映新片就多达12部。

    从实时总票房来看,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19时30分,2022中秋档(9月10日~9月12日)总票房达3.67亿元(含预售)。

    暂列中秋档票房前5名影片依次为:《哥,你好》1.41亿元,《新神榜:杨戬》4401.5万元,《独行月球》3917.0万元,《妈妈!》2992.9万元,《世间有她》2843.2万元。

    其中,由马丽、常远领衔主演的喜剧《哥,你好》目前票房大幅领先。行业数据显示,该片已成为过去5年中秋档剧情片/喜剧片档期票房第二,仅次于2020年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上映首日,该片票房占比达45.7%,排片占比达34.5%。

    但今年中秋档新片总体呈现出明显的冷热不均。截至记者发稿时,《妈妈!》、《世间有她》、《还是觉得你最好》、《海的尽头是草原》等口碑不错的影片实时票房均未超过3000万元。这4部影片中,除了尚未开分的《世间有她》,其他3部影片豆瓣评分均在7分之上。

    与此同时,此前暑期档热映影片仍有后劲,上映25天的《新神榜:杨戬》、上映46天的《独行月球》,在中秋档期竞赛中分列第二、第三。

    年度总票房

    突破250亿元

    2022年上半年,疫情打乱了万达电影子公司万达影视原有经营计划,其主投主控的部分电影未能如期上映,其中就包括目前领跑中秋档的《哥,你好》。该片原定于今年五一档上映,后因疫情影响延期上映。

    公开资料显示,《哥,你好》背后的出品发行相关公司共29家,其中出品方除了万达影视,还包括墨客行影业(海口)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发行方则包括中国电影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万达影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方更是多达17家公司。

    不过,虽然万达电影暂为中秋档最大赢家,由于重点影片拍摄及制作计划有所延后,万达电影的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在上半年也受到较大影响。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同比下降29.79%;净利润为-5.81亿元。

    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多家A股影视公司。Wind数据显示,在申万影视院线板块22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此外,出现亏损的公司达到12家。

    其中以电影、院线为主业的公司中,万达电影、金逸影视、华谊兄弟、上海电影、横店影视业绩均同比显著下滑,且出现亏损。仅光线传媒、博纳影业和中国电影实现盈利。

    虽然上半年电影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由于此前暑期档整体表现超出预期,使得业内对行业后续恢复又重拾信心。

    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电影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92天)总票房超过91亿元,较上年度的不足74亿元大幅提升,这也是疫情发生后的三年内最佳暑期档成绩。其中,《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3部过10亿元的高票房影片头部效应明显,合计占暑期档总票房的六成以上。

    而在暑期档的带动下,最新数据显示,9月11日,中国电影市场2022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5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