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储能赛道添新军 钒电池概念站上风口

2022-07-13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以来,钒电池概念股受到资金热捧,多次领涨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钒电池概念股上涨主要受益于政策对于储能安全性要求提升,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将迎来第一阶段爆发期。

    安全性更高

    近一周A股市场震荡调整,钒电池概念股逆市上涨。数据显示,7月12日,钒电池指数上涨2.85%,板块内攀钢钒钛、河钢股份、明星电力涨停。7月以来,14只钒电池概念股全部上涨,其中攀钢钒钛累计涨幅超71%,河钢股份、明星电力累计涨幅超30%,另有9只股票涨幅超10%。

    资料显示,钒电池全称为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一种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据悉,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目前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正在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调试阶段,即将在今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国家能源局日前对《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开展了修订工作,形成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强调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东吴证券认为,政策对储能安全性要求进一步调高,或使以钒电池为主的液流电池成为大中型储能的重要方式,钒电池需求有望加速增长。

    虽然目前市场上锂电池仍然占主导地位,但是锂电池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据光大证券统计,2011年至2022年4月,全球34起储能电站爆炸事件中锂电池占32起。相较于锂电池,钒电池则更加安全。浙商证券电新行业分析师邓伟表示:“钒电池无爆炸、火灾隐患。钒电池的活性物质以液态形式贮存在电堆外部的储液罐中,流动的活性物质使浓差极化可减至最小,即使正负电解液混合,也无危险。此外,其所有的部件基本上都浸泡在溶液当中,散热得到了溶液的支持。同时由于开放的体系,不会存在类似锂电池热失控的问题。”

    未来市场空间大

    钒电池市场空间巨大,研究机构EVTank近日发布的《中国钒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2年国内大量的钒电池储能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0.6GW,2025年钒电池新增规模将达到2.3GW,2030年新增规模将达到4.5GW,届时钒电池储能项目累计装机量将达到24GW。

    业内人士表示,钒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将迎来第一阶段爆发期。受益于资源、安全性、环保性和政策等多方面优势,随着大型钒电池项目逐步落地,全钒液流电池的装机规模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行业向好,钒电池产业链企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处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一方面,电池端技术壁垒较高,具有技术积累和资本优势的行业龙头将保持长期竞争力;另一方面,原材料质量和价格是制约全钒液流电池产能的核心因素,具有规模优势和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将受益。

    不过,尽管钒电池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较好,但产业存在亟需突破的瓶颈。光大证券指出,钒电池缺点包括初装成本高、能量密度低、能量转换效率低于锂电池等。同时,短期市场炒作风险也较为突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