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龙头纸企5月再度统一涨价 成本居高不下意在联手“维稳”

2022-04-28 20: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5月将至,面对居高不下的成本端压力,浆系纸龙头纸企再度集体发布涨价函。

    近日,包括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华泰纸业、博汇纸业等在内的十多家浆系纸厂集体宣布5月份的涨价计划,此轮涨价主要涉及文化纸,涨幅在200元/吨。

    “这算是一种‘维稳’行为。”国内某头部纸企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造纸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如果没有提价的动作,下游就会有要降价的预判,而目前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成本及物流运营成本大幅上涨,及时提价维持市场稳定是非常有必要的。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陈文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受供应面不确定因素及外盘提价影响,纸浆基本面偏强,但心态面也会影响市场走势。

    意在“维稳”但提价落地难预期

    今年以来,由于纸浆价格维持高位震荡,为传导成本压力,浆系纸企出现多轮提价。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岩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一季度,受供应面突发消息、不确定因素、浆纸联动性等影响,进口木浆总体维持震荡上扬态势。“成本端居高不下,文化纸行业利润水平跌负,纸厂利润承压,因此纸厂挺价意愿强烈,积极协同拉涨价格。”张岩说。

    纸企积极拉涨价格的过程中,3月份文化纸进入传统旺季,出版订单陆续释放,因此一度出现了规模纸厂为提振市场信心,频发涨价函,下游纷纷跟涨,市场重心震荡上行的局面。

    然而,张岩也表示,今年一季度社会需求较往年有明显减弱,加上3月下旬以来疫情影响下,多地物流受限、印厂开工下滑,下游经销商也发运不畅,订单平平。纸企的提价行动继而出现了落地难的问题。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头部文化纸企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感叹目前行业面临的艰难处境。

    “去年四季度以来,行业头部企业已经连续发了多轮提价函,却不是每次都能实现落地,特别是近期,终端需求没有太大改善,疫情又对物流等产生了重大影响。”山东一家纸企的工作人员说。不过,对于充分竞争的造纸行业来说,不提价就会带来下游对于纸价降价的预期,因此身处产业链中游的造纸企业,不得不在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进行新一轮提价,目的就是维持市场的稳定。

    至于本轮文化纸企200元/吨的提价是否能以及何时能落地,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状况和终端仍显疲软的需求,前述头部纸企相关负责人认为,本轮提价虽从5月1日起实行,却较难在5月份内实现落地,6月份实现落地的可能较大。

    同时,二季度文化纸处于传统淡季,特别是5月份起随着出版订单陆续收尾,接下来的5-6月,行业淡季氛围将加重。对于本轮在行业淡季中纸企的集体涨价行为,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成本推动的提价预期,一定程度上往往会加快下游企业的采购与囤货,反而会导致打破行业消费淡旺季界限。

    一季度行业盈利状况普遍下滑

    截至4月28日,沪深A股22家造纸行业上市公司,除了宜宾纸业,均陆续披露了2021年年报。其中,除了冠豪高新、岳阳林纸、松炀资源、恒丰纸业和美利云5家企业去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外,其余16家公司全部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开始,供需失衡导致纸企盈利逐步下行,至去年四季度,木浆系纸品行至历史周期底部。因此整体来看,去年造纸行业普遍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今年以来,造纸行业的颓势依旧。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4月28日晚已披露一季报的15家造纸上市公司,除了华旺科技、青山纸业、民丰特纸这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外,其余12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美利云今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了亏损。

    据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年初,由于商品木浆价格快速上涨,以木浆为原材料的文化用纸、白卡纸等纸品价格随即攀升,致使去年一季度行业业绩出奇的好。与去年一季度的高基数相比,今年一季度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情况不及预期,加上地缘战争、疫情反复等因素,使得供应链难以得到有效恢复,也着实拖累了行业的盈利状况。

    “虽然一季度造纸行业普遍状况不好,但这一行业的消费需求整体相对稳定且有增长趋势,因此行业接下来的发展行情仍会相对乐观。”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陈文明也认为,目前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造纸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出要积极推进造纸行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受政策利好,造纸行业前景可期。”陈文明说。

    “造纸行业今后的发展,关键还是需要看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下游需求的恢复状况。”前述某龙头纸企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