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疫情当下水泥企业业绩承压 专家称审慎乐观

2022-04-26 20: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刘钊

    4月26日晚间,上峰水泥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公司实现营收约14.91亿元,同比增加21.7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41亿元,同比减少3.79%;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同比减少2.27%。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水泥企业中,多家企业出现营收和净利润下滑。

    百年建筑水泥首席分析师、水泥资讯总监江元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水泥市场承压,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双重压力致使业绩低迷。整年水泥市场行情应持审慎乐观的态度。目前来看,市场企稳的关键在于消费端支撑。”

    疫情当下水泥企业业绩承压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1-3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3.87亿吨,同比下降12.1%,其中2022年3月水泥产量1.87亿吨,同比下降5.6%,降幅环比收窄。生意社数据显示,经历了年初的价格波动,4月25日水泥华东混合价为510元/吨,与1月24日价格持平。

    冀东水泥是国家重点支持水泥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商。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8亿元,同比降低2.5%;归母净利润亏损2.33亿元,同比减少1.8亿元。

    对于一季度业绩情况,冀东水泥接受机构调研时坦诚:“一是公司所在区域受新冠疫情多点爆发及错峰生产力度加大的影响,导致公司总体开工率较低、水泥销量同比减少;二是受原煤采购价格上涨影响,产品成本同比上升。”

    祁连山是甘青藏区域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29亿元,同比增长19.37%;净利润约280万元,同比下降94.01%。祁连山表示:“一是受原煤采购价格上涨影响,产品销售成本同比上升,致使产品毛利有所下降;二是公司所在部分区域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水泥销量同比减少。”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水泥市场需求偏弱,主要原燃料煤炭价格上涨,3月末多地发生疫情。公司坚持‘一主两翼’的发展战略,以‘稳中求进、全面提升’为基调,努力化解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砂石骨料销量上升,新增环保处置业务盈利,投资业务收益增厚了盈利,部分弥补了水泥产品产销量下降的影响,总体运营效率与效益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江元林表示:“从生产端来看,为了应对当前市场形势,水泥企业主动进行产量调控造成了单位成本提升。此外水泥原材料煤炭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进一步抬升企业的采购成本;从销售端来看,虽然市场需求量降低,但由于水泥企业的库存不高,对价格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专家:审慎乐观也要保持信心

    水泥行业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行业和农村建设紧密相关。虽然疫情当下,水泥行业受到冲击,但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相关上市公司积极乐观应对。

    上峰水泥表示:“水泥需求受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政策、季节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因疫情管控限影响,国内水泥需求受到一定压制;但在专项债发行提速、基建布局适度超前、各地房产政策逐步放松的政策背景下,尤其在行业集中度提升、格局优化、高质量低碳化发展的总体基础上,我们对行业趋势向好保持坚定信心。”

    冀东水泥表示:“进入二季度,4月中下旬以来水泥销量实现了明显好转,一是公司所在区域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二是供给端行业自律达到高度共识,行业生态较为健康;三是市场稳定性较之前好。目前,公司的日发运量在逐渐恢复,同比的降幅在逐步收窄。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小,预计第二季度水泥市场会有大幅的好转。”

    塔牌集团表示:“进入4月份以后,公司水泥销售恢复继续向好,但仍未恢复到正常出货量水平。此外由于今年煤电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抬升了公司水泥成本,公司营销团队虽积极向下游传导,水泥销售价格有所上涨,但目前来看预计现阶段无法全面覆盖成本上升的影响。”

    “市场不利对水泥市场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将加速水泥行业的整体洗牌,一些实力不足的企业将会退出市场。”江元林表示。

    中信证券认为,“4月水泥库容比总体仍呈上升趋势,预计产量同比将仍较明显下滑,展望5月中下旬,疫情对物流和施工影响若逐步削弱,赶工需求有望释放,带来水泥需求明显回升。水泥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波动,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仍具成长性,主要企业估值已具备很好的吸引力,随着稳增长预期逐步升温具备估值修复空间。”

    对于未来水泥市场预期,江元林表示应审慎乐观但也应对市场复苏抱有信心。“目前来看,市场信心太弱,究其原因是需求端无法拉动消费。加之目前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迟迟未能结束,让原本应是水泥行业旺季的二季度市场行情无法得到有效拉升,旺季不旺。三季度由于高温多雨本身就是水泥行业的市场淡季,因此水泥行业四季度的市场行情非常关键。此外消费端能否持续发力将对今年水泥行业的业绩起到决定作用。”江元林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