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CBOT小麦涨停创14年新高!机构称“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无实质影响”

2022-03-02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姚尧

    本报记者 姚尧

    时隔14年,CBOT小麦再次跨过1000美分/蒲式耳。3月2日,CBOT小麦期货于北京时间9:00开盘后一路上行,截至16:00,该期货合约触及涨停,站上1059美分/蒲式耳,为2008年3月份以来新高;截至16:00,同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交易品种的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也上涨至745美分/蒲式耳,涨幅2.65%,创出9年多以来新高。

    此外,受近期国际粮价上涨影响,在A股市场上,截至15:00收盘,申万二级种植业板块今日也上涨了3.03%,其中万向德农涨停。

    水木长量资本杨英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俄乌冲突不仅带来农作物减产预期,还会带来国家被制裁后的贸易缩减和部分国家增加粮食收储预期等,众多因素均会推高小麦和玉米价格。”

    多重原因推高CBOT小麦及玉米期价

    俄罗斯和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数据显示,两国小麦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15%,两国小麦出口量占全球小麦出口总量的29%,两国玉米出口量占全球玉米出口总量19%,两国葵花籽油出口总量占全球葵花籽油出口总量的80%,仅从出口数据看的确具有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体量。

    对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近期持续走强,银河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马幼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是受俄乌冲突影响。俄乌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市场担心乌克兰粮食运输受到影响,贸易商正积极寻找美国谷物及油脂进行替代,致使CBOT小麦、CBOT玉米及CBOT大豆价格近期连续走高。”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俄乌冲突或许还将影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黑海航运,这也是本轮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对于小麦、玉米期货价格持续上行,马幼元认为,除受地缘政治影响外,主要也是受到前期天气炒作影响。马幼元说:“2021年,全球小麦产量为7.76亿吨,较上年度小幅增加,但由于期末库存下降,总体供应量将减少,库销比连续两年下降,全球小麦供需形势转紧,玉米库销比同样下降。近期,市场炒作南美不利天气,给玉米及大豆带来减产影响,虽同比减产幅度处于历史正常水平,但调整力度过大致使2021年12月份以来盘面涨幅被异常放大。”

    边舒扬也认为基本面因素也是此轮上涨的重要推手。他说:“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阿根廷干旱、印尼劳工问题、油脂低库存问题都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原因,在短期内无法缓解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叠加俄乌冲突使得农产品价格水涨船高。”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杨英华表示,“全球通胀也是一个持续影响的因素,人工和化肥价格过去两年明显上涨,这些也会逐渐体现到农产品价格中。在俄乌冲突前,油脂、豆类、玉米、淀粉也处在上涨通道中。”

    种植业板块及相关基金受资金青睐

    从资金角度分析,A股种植业板块主力资金周内净流入金额为7005.91万元,万向德农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额最高,为12532.20万元;包括神农科技(9533.21万元)、北大荒(3474.21万元)、丰乐种业(1597.52万元)等在内的三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额也超过1000万元。

    而在基金方面,2月份以来,截至3月2日,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期间已经累计上涨16.23%。从基金份额角度看,2月份以来该豆粕ETF基金份额增加了1680万份,而基金份额的增长意味着资金的流入。

    道智投资董事长康道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利好相关股票板块,尤其是生产供应端企业,可逢低适量介入。当然,也要关注国际粮价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天气因素、供应链等因素都会对粮食价格形成干扰,在持仓同时也要谨慎控制好风险。”

    马幼元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利好预期兑现,市场对农产品种植相关板块关注度虽有所降温,但拥有转基因相关技术储备的公司后期成长前景看好,可以长期关注。”

    CBOT小麦涨价对国内粮价无实质影响

    展望农产品期货市场后市,康道志表示,“国内期货豆一价格近一年来一直维持在6000元/吨以上的历史高位。国储库也提高了大豆收购价格,预计未来大豆依然易涨难跌。”

    边舒扬认为对农产品期货的后市要分开看,他表示,“谷物、油脂油料等在当前情况下无法解决供需间的根本问题的情况下,可能很难出现转势,尤其是俄乌谈判在达成前这种情况可能会加剧。而相比较而言,软商品板块相对会偏温和一些,利多因素并不一致,不太可能会引起过度的连锁反应。而纯国内的商品如生猪、红枣等自身供求结构不受外部市场影响,供应压力较大,走势依旧偏弱。”

    马幼元表示,“国际市场方面,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紧张的担忧是目前市场交易的主要因素,只要这一状况得不到明显改观,在全球谷物及油脂供需本就趋紧的情况下,外盘谷物及油脂油料期价预计仍将偏强运行。”

    国内市场方面,大商所玉米期货主力合约周内仅仅上涨1.30%,远低于国际粮价的上涨幅度。对此,马幼元说:“我国进口俄乌小麦贸易量暂时有限,自乌克兰进口玉米占国内玉米总进口量的30%,占国内消费量的3%,因此从供需的直接传导上影响有限。不过CBOT小麦、CBOT玉米的大幅走高,将使得国内进口小麦及玉米成本明显走高,同时市场看涨情绪也带动国内小麦及玉米现货走高。短期来看,国内期货端偏情绪主导,后期俄乌冲突缓解恐有回落风险,建议谨慎观望为宜。”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