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柔性制造再获政策东风 两大商业模式谁能率先跑通?

2022-01-26 08: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俊

    本报记者 贺俊

    作为中国制造业领域重要的模式创新之一,C2M凭借其对产业链产销模式的改造,日渐成为行业所关注的焦点。日前,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强调了要大力发展“C2M、B2M等新型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对接”。可以说,在当下C2M模式已然成为从决策层到行业的共识。

    在C2M模式日益受到重视的同时,随着许多行业巨头的纷纷涌入,C2M模式也在演化出不同的成长路径。到底什么才是适合中国企业的C2M模式?

    柔性制造成制造业新赛道

    C2M领域竞争激烈

    从行业成长的历程来看,以用户直连制造商为核心的C2M模式,其诞生之初的目的是用来解决长期困扰制造业的最大痛点之一——消费者和工厂被中间环节隔离后,导致需求失真和成本增加。在C2M模式下,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工厂接到订单后,再根据需求来进行设计、采购,这既能够有效缓解工厂的库存压力和盲目生产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流通渠道成本,让消费者可以以工厂价格享受大牌品质。

    由于C2M模式的这一优势,因此其自诞生开始就获得了众多制造业企业的肯定,同时也有众多巨头开始涌入这一行业,引导C2M的发展。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C2M领域的入局者大都以传统的电商平台为主,同时也有如必要科技这类专注于C2M的企业。

    从商业逻辑上而言,电商平台入局C2M是水到渠成的。通过长期运营,电商平台积累了丰富的消费大数据,可以对流行趋势以及消费者的偏好进行预判,而后反馈给合作品牌进行相关产品的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制造企业无法准确把握市场的情况,并且也为消费者带来了许多新品选择。但这种C2M模式,更多的价值在于帮助企业研发新品、开拓新市场,而非完全根据需求生产。

    中国C2M模式趋向渐明

    全产销链联动成破局关键

    与电商逻辑所驱动的C2M模式相比,必要科技的全产销链联动模式,就显得更为“纯粹”。必要科技着重布局的是C2M运营操作系统,它让传统制造企业可以完成生产线、供应链、内部管理制度和思维模式的变革和升级,使得传统商品的生产制造能够像软件一样实现快速迭代升级。

    必要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搭建了C2M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工厂和消费者的线上直连。同时,也搭建了适应各种流量场景的SaaS系统(鸿源系统),全方面输出供应链,使得工厂的产能得以充分释放,更广泛地接触和惠及广大消费者。该操作系统包含制造商准入系统、现场检查系统、商品准入系统等10大系统,制造企业只要符合必要科技操作系统制定的标准,就自主选择向C2M模式升级模式,将公司柔性制造的改造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实现更加灵活的智能化改造。

    在业界看来,必要科技的“全产销链联动模式”,本质上是利用自身的技术与服务能力激活制造业企业的自主生产与品牌运营能力,其所打造的C2M运营操作系统,对于行业而言也是有着重要价值的基础设施。在大力倡导“新基建”以及“双循环”的背景下,必要科技的C2M模式有助于制造业企业打造更高质量的产品,也将成为更适合中国C2M模式的发展方向。

    随着《意见》的发布,我国制造业也将持续不断向纵深进化,C2M将大概率成为中国制造业和互联网经济提速的新引擎。在C2M这一至关重要的赛道中,也将有更多企业入局并发挥自己的作用。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