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3天4家公司宣布产品调价 专家称不会出现全面涨价现象

2022-01-07 01:0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2022年前三个交易日,已有立高食品、香飘飘、海融科技、金浦钛业等4家上市公司披露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公告。

    记者注意到,在深交所互动易和上证e互动两个平台上,有多位投资者近期就“公司产品价格是否会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而相应调整”等话题进行了询问。包括华帝股份、京新药业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均作出回复,表示“将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和产品结构、价格”“包括适当的提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上调产品价格,主要受生产成本上涨与国内需求复苏驱动。一方面全球疫情蔓延冲击供应链与欧美长时间实施空前规模刺激政策,导致部分能源、工业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人工、航运费用等投入成本上涨。另一方面,从相关上市公司财报看,国内需求稳步恢复也是促使上市公司上调产品价格的因素之一。

    从上述已披露公告的公司产品价格调整幅度来看,最高涨幅达到8%。有两家公司公告明确提到,因主要原材料、能源等成本价格持续上涨,故决定将主要产品提价。

    “这几家上市公司调价,一定程度释放国内部分上游原材料等投入成本压力向终端传导的信号,需对输入型通胀压力保持警惕。但截至目前,上调产品价格的公司占比并不高。”周茂华说。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四家上市公司提价是个信号。由于需求的不确定性,不同行业不同产品在提价上会有较大的分化。机械、电力、房地产相关行业等对提价将相对保守谨慎,而食品饮料、药品提价将会又早又快。

    可以看到,目前已公布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公告的4家上市公司中,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有3家。谈及提价对食品饮料行业及消费领域的影响,周茂华认为,一般来说,公司提价比较慎重,除了考虑成本、利润,还需考虑市占率。在行业竞争激烈,尤其是较为“同质化”的消费品市场,应避免因提价丢失市场份额。

    周茂华表示,目前调价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较小,具有强大市场议价能力、“敢于”调价的公司并不多,预计后续不会出现价格全面上涨的现象。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供给冲击方面,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对中下游制造业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冲击。下一步应从供应链角度保证基础供应,降低企业成本。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时明确,在有效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等的同时,还将重点做好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工作。

    周茂华表示,针对目前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问题,一是要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为企业纾困,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二是畅通供应链与航运物流体系;三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释放微观主体创新活力,支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