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主流手机厂商跑步入场 折叠屏产业链爆发在即

2022-01-07 05: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12月15日,OPP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2021年12月23日,华为发布首款竖向内折的折叠屏手机;2022年1月10日,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将正式发布……近期,主流手机厂商携新产品相继登场,折叠屏产业俨然到了爆发前夜。

    与此同时,产业链也一派繁忙,有关核心配件产线扩建及投产的消息不断传来。上海证券报记者在调研时发现,伴随着折叠屏手机在硬件供应、创新交互、应用生态等方面逐步走向成熟,市场各方对折叠屏手机在2022年放量表示乐观。中信证券预计,折叠屏手机出货量5年内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90%,到2025年有望超6500万台。

    主流品牌齐开“屏”

    已面世好几年的折叠屏手机,由于价格高昂、技术不够成熟等原因,迟迟未能大规模进入寻常百姓家。到了2021年末,折叠屏手机赛道突然热闹起来。

    主力选手三星和华为继续上新。先是三星携中国电信发布“心系天下三星W225G”折叠屏手机,与面向高端商务人士的ZFOLD系列、定位轻奢时尚的ZFlip系列一起,形成三大产品线齐头并进的局面;华为则在2021年12月23日发布主打轻奢及女性市场、采用竖向内折方案的P50Pocket,由此完成Mate、P系列折叠旗舰双线布局,正式进入双折叠旗舰时代。

    2021年12月15日,OPPO发布其首款折叠屏机型OPPOFindN,成为第三家进入折叠屏赛道的国产手机厂家。第二位“选手”则是小米,其早在2021年3月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折叠屏手机,采用横向内折方案,定位为“高性价比商务旗舰产品”。

    下周一,荣耀将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V。荣耀CEO赵明称,该款手机将在折叠形态、性能体验和应用场景三个维度带来革命性的创新突破。记者还获悉,vivo很快也将推出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苹果则有望在2023年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

    不仅是产品端精彩纷呈,随着折叠屏手机起步价降至万元以内,消费端也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甚至追捧这一产品。

    近日,记者走访华为位于深圳卓悦中心的旗舰店时看到,即便是工作日,前来体验及咨询折叠屏手机的消费者仍络绎不绝。最新发布的华为P50Pocket折叠屏手机起售价为8988元,相比起步价16999元的华为Mate系列折叠屏手机,门槛大幅降低。

    截至目前,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推出的折叠屏手机,起步价均已降至万元以内,其中三星ZFlip系列的起步价为7599元,小米折叠屏手机6999元起,OPPO的折叠屏手机起售价则为7699元。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折叠屏手机已不再遥不可及。

    产业链马力全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竞争格局走向及折叠屏渗透率的关键,可能是产业链上游的供应商。据了解,为了配合手机厂商稳定供货,产业链已经马力全开。

    柔性AMOLED屏幕是折叠屏手机的关键组成部分。去年12月28日,京东方斥资465亿元打造的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举行量产暨客户交付仪式,正式对外宣布量产。京东方总裁刘晓东在量产仪式上表示,该生产线顺利实现量产交付,对于加速赋能新型终端应用市场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球第二大、国内最大的柔性AMOLED屏幕供应商,京东方2021年前三季度柔性AMOLED屏幕出货约4000万片,同比大幅增长。京东方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预期,未来随着客户需求量的增加以及公司柔性AMOLED产线产能的顺利爬坡,公司柔性AMOLED产品出货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深天马A在调研中透露,公司已量产项目和正在开发的项目已实现国内品牌客户全覆盖。公司厦门TM18生产线已完成主厂房封顶,目前正在加紧推进设备搬迁等工作,为2022年上半年点亮投产做准备。该项目建成后,将助力公司柔性AMOLED产能规模跻身全球前三。

    此外,维信诺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已在2021年8月实现量产交付,目前正在配合手机厂商加紧生产。

    中信证券表示,看好国内厂商的柔性OLED产能爬坡与市占率提升,预计2022年中国有望成为OLED最大产能国,其中柔性OLED产能全球占比将超40%。根据OLEDIndustry统计,中国已建和在建的6代产线共有12条,全部满产后总产能将超过50万片/月。

    柔性盖板、铰链等产品的供应商也在冲刺产能提升。其中,柔性盖板材料是折叠屏手机核心柔性材料,具有良好耐磨性的UTG柔性玻璃则是折叠屏盖板的主流材料。当前,凯盛科技的超薄柔性玻璃UTG一期项目正在按订单生产。为抢抓机遇,公司已斥资逾10亿元建设超薄柔性玻璃(UTG)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后,将形成1500万片/年的产能。

    应用生态仍需跟上

    “折叠屏手机已经走过了‘概念噱头’时代,接下来是实实在在的功能比拼。”荣耀中国区CMO姜海荣认为。

    比拼功能与用户体验,除了硬件要跟上,折叠屏的软件适配与生态构建也是决定折叠屏能否长期持续放量的关键。“适配的问题的确是一个非常挑战的事情,工作量是普通旗舰机工作量的4至6倍。”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表示,“头部的应用适配要一家一家去谈,自己的系统应用也要单独做设计,一些创新的用户体验需要重新开发……工作量非常大,挑战比硬件还大。”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上已有350万款App,但专门为折叠屏手机做适配的却并不多,这与折叠屏手机体量小、App厂商缺乏充足的动力进行软件适配有关。

    一位折叠屏用户告诉记者,她在使用折叠屏时常会出现应用程序无法在不同屏幕之间顺畅切换的情况,有些应用是为直屏手机设计的,切换到正方形的大屏后比例会失调,有些甚至连交互按钮都不在画面中,非常影响使用体验。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头部手机厂商普遍都把应用的适配与开发当成了折叠屏研发中的重要环节。据刘作虎介绍,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后,OPPO首款折叠屏手机当前Top1000应用的分屏适配率达到90%,大屏适配率达到80%。

    早在2019年就面向开发者发布了折叠屏的官方适配方案的华为,也在折叠屏的软件适配与开发上做了大量工作,经过三代折叠屏产品的更新迭代,其软件适配工作已走在行业前列。

    “手机需要硬件、App打配合,才会有好的体验。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头部厂商投入资源推动软件适配工作,折叠屏手机配套的生态体系会逐步建立起来,与销量形成良性循环。”有业内人士称。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