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折叠屏手机明年出货量有望达千万级 市场规模化仍有四大问题待解

2021-12-25 01:20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明年,国产手机将在折叠屏手机市场进行一轮抢攻。

    日前,华为发布了首款纵向折叠屏手机,荣耀也官宣将在下个月推出自家产品。

    消息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vivo、一加、魅族等厂商也计划于明年推出相关产品。”目前这些手机厂商均申请了折叠屏的相关专利。

    已布局的华为、OPPO、小米、联想等厂商在今年纷纷加深布局,还在外围的厂商也摩拳擦掌。

    预计明年出货量将近2000万部

    机构普遍预测,明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实现规模增长,行业或迎爆发拐点。

    研究机构DSCC报告显示,折叠屏手机市场规模虽小但增长快。今年三季度,其全球出货量为260万部,同比增长480%。其中,三星占93%的份额,华为占6%。同期,全球智能手机销量3.4亿部。

    “折叠智能手机明年将达到近2000万部。”trategyAnalytics新兴终端技术服务副总监Ville-PetteriUkonaho表示。

    “随着技术和供应链趋于成熟,国内企业纷纷布局折叠屏市场。由于产业链规模经济的作用,折叠屏手机形态将更多样,原来高昂的终端售价也会逐步下降,折叠屏手机市场会更快走量。”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澳门科技大学兼任讲师、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华为、OPPO、荣耀等国产手机品牌都将加快产品迭代,将折叠显示屏的中间折痕、屏幕宽窄、镜头、价格、手机供电等作为卖点,加速市场普及。”

    “就全球来看,国产手机厂商在全球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大规模进入,会让原本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三星受到威胁。在国内市场,柔性屏、铰链等硬件方面国内企业更多依赖上游产业链的技术突破,但在软件系统适配、应用场景挖掘方面,国产手机品牌更具竞争优势。”丁少将表示。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认为,“国产手机最大的优势是低价、高性价比,以及快速铺货的能力。一旦国产手机大规模布局折叠手机市场,将会迅速带来市场竞争的加速和格局的演变。但目前折叠屏手机产业真正实现大规模爆发还有一些路要走。”

    市场规模化发展还需要跨过四道坎

    虽然折叠屏手机产业呈现兴起之势,但要想实现大规模应用,企业或还需跨过四道坎。

    首先,从价格来看,折叠屏手机售价普遍偏高。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主流折叠屏手机有华为、三星、OPPO等品牌,官方售价从7699元到1.7万元之间,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

    折叠屏手机维修成本之高,也令人咋舌。据了解,OPPOFindN仅主屏幕的维修费用就高达4800元,12G配置手机主板是3500元,相当于一款普遍手机的价格。相比之下,华为、三星手机的维修价格更高。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短缺、规模化不够等因素影响,折叠屏成本依然过高。折叠屏手机规模即便达到千万级,但对比全球亿级的智能手机体量依旧是‘小众’。手机厂商还需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表示。

    另外,屏幕折痕明显、显示不完全等,消费者吐槽比比皆是,折叠屏手机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

    再来看技术,由于工艺复杂,折叠屏手机对柔性技术、铰链设计、组装都有很高的要求。除了柔性屏技术良率有待提升之外,目前产业链企业仍需在核心CPU上下功夫。

    最后看生态。截至目前,三星和华为并没有围绕折叠屏手机打造成熟的生态,折叠屏App的开发者依旧较少。

    邓伟强表示,“手机生态开发者的诱因和意愿不高,市场爆款如何出现等都是今后国产企业需要考虑的突破点。”

    虽然问题很多、困难重重,但国产手机企业依旧在不断攻克难关。据了解,仅华为工程师团队对折叠屏的铰链研发就长达三年,结构件超过100个。折叠屏手机能掀起多大的波澜,仍需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