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风向标

2021-09-25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9月23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现场,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发表了关于“绿色金融”主旨演讲。

    刘燕华认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关键问题就是要解决替代性能源。在落地过程中面临三个具体问题:第一,资金缺口如何解决;第二,低碳生态下金融系统的问题;第三,绿色金融的出路在哪里。”

    刘燕华提出,关于谋求绿色金融的出路时,有五大关键点:第一,急不得,也慢不得,须稳扎稳打;第二,技术应用与市场规模决定未来成本;第三,市场规模取决于体制机制的变革;第四,新一轮竞争将重构全球市场格局;第五,绿色金融是发展前景的风向标。

    刘燕华介绍,中国权威金融机构曾测算,要实现碳中和,需要百万亿元级的投入,更有机构认为直接加间接投资总额可能达到300万亿元至500万亿元。

    这其中,“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主要缺口仍需靠市场来弥补。”因此,刘燕华认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能源产业与金融体系都进行改革创新。

    事实上,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已经开启。今年2月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开始施行。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启动仪式。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848.37万吨、成交额4.18亿元。

    “只有绿色能源和金融创新之间找到共同点才能实现平衡发展,绿色金融目标是利益共同体,基于分享增量而非分割存量。”刘燕华表示,目前碳金融有两个层面的表现,一是碳税,即政府确定碳价,市场决定碳排量;二是碳交易,即政府确定排放水平,由市场决定碳价。

    在主旨演讲中,刘燕华从“政策、技术创新与竞争及产业变革”三个角度分析了绿色金融的发展。

    政策方面,十九届五中全明确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和方向,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近日,国家发改委也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六项新举措,包括调整能源结构、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速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及努力增加生态碳汇。

    “从新基建的计划来看,截至2025年,针对绿色发展、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准备投入10万亿元。”刘燕华表示。

    从技术创新角度看,过去几十年中,每十年绿色技术就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刘燕华看来,技术进步促使新能源成本不断降低,太阳能、风电、水电、地热能、二氧化碳利用等领域潜力巨大,未来行业发展将主要呈现多元互补和分布式的趋势。

    而“双碳”目标及新兴技术的普及也必然推动更多产业变革。比如,目前电力、交通、建筑、工业是中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这些行业将面临变革,变革将主要体现在绿色、低碳、循环层面。刘燕华认为,新兴技术将在多领域实现培育与渗透,促使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智能制造等行业蓬勃发展;第二,环境质量将更受重视,因此生态恢复的地位将显著提升;第三,产业效率也将有所变化,由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第四,产业链集群效应凸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