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朱共山:绿色低碳金融和资本将极大地赋能碳中和

2021-09-23 1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的今天参加证券日报举办的“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刚才经济日报郑副总编,国家气侯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副部长,都从宏观角度上做了双碳目标权威的的分析,发言非常精彩,受益匪浅,刚刚很多数据我都拍下来认真学习。我本人也是唯一一个代表绿色能源行业,同时代表企业界的嘉宾致辞。

    接下来我从企业角度简单说一下我对践行双碳目标的一些看法。

    谈到双碳目标,大家基本上都会提到这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的系统性的变革,3060目标提出一周年,我们再来理解这句话,感受更深深刻,因为碳经济时代已经呼啸而来,随着双碳双控力度的不断加强,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生活模式正在发生着变革,往大处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积极的开启零碳的未来。往小处说,碳减排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现在我们打开手机通过一个碳排放计算工具就能大概计算出日常的碳足迹,比如我昨天从上海飞到北京,来到会场,全过程我们衣食住行所用的碳足迹都会全部数据化可追溯。同样我们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生产过程,你的能耗多少?能效有多少?能源消费强度种类如何?在双碳目标下都需要以数据形式进行量化和控制。最近国家发改委专门下发了双碳双控文件,指出了人口双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和关键支撑,我个人一致认为,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大文章,首先需要我们面向未来,统筹算好经济和生态两本账。这是站在保护地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重新进行价值发现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们《证券日报》今天论坛的主题是碳中和征程中科技创新指引价值发现,非常深刻,结合今天的主体,我总结了以下几句话。

    碳中和是一场以企业为主题、以产业为载体,以科技为核心,以金融资本为赋能,全社会参与的伟大的进程。他也同时也将为经济社会系统性的代理全新的变化,重塑企业的根本竞争能力,企业作为承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将是这一场全社会减碳运动的主力军,双碳目标背景之下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消耗能耗排放和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一去不复返,能耗指标密切收紧,企业不再单纯以经济规模和财富指标来进行评价。而是以单位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GDP,也就是说碳生产力,企业必须要制定清洁的双碳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将碳成本生产决策的考虑,考虑如何用更好的物资和能耗人员和消耗能量的各种产生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加强碳排放信息披露。

    今年低碳人员发展论坛上,协鑫集团有幸获得低碳发展贡献力第三名,下一步提升碳生产力,打造绿色低碳先锋企业,也是我们重点的努力方向。其中碳中和进程将告别产业实行深度脱碳,拥抱绿色低碳转型,我国将拥有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在不到十年内实现碳中和,再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在此背景下国家提出来,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的总量,实施可再生能源代替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地热系统,未来清洁为主导,地为中心,将在碳中和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同时提出来2030年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时以上,接下来电力系统以风光储为主导的,原、网、核、储、氢等一体化的风光储多能互补,成为标准的配置,储能产业将迎来万亿市场商业爆发的拐点,以及大规模储能支撑,高品类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现在随着光伏产业,产业链上下游材料革命,带动中下游制造革命和应用革命,中国的光伏产业以及车体再也不需要任何一个国家的补贴,已经成为平价上网,我们已经快速走向低电价时代,刚才部长讲,我们的光伏发电已经到了每度电在一毛五左右,2毛钱以下,风电也将在一毛五左右,技术的推动,中国60%地区的光伏电价风能基本上都能得到一毛五,两毛钱左右,很快在未来2025年左右在2毛左右,甚至在这个时候我们光伏绿氢突破每立方一块钱人民币重要的关口,迎来了大规模发展,中国的吸附聚宝盆,我们用风光储氢来制氢,实现西部地区,新疆、青海等将在戈壁滩附近出现更多的低碳的绿色能源产业。我们上下游绿色能源企业将会有产业链进行,还有新领域电池替代利用和移动能源,整个产业链都会呈现爆发性增长。

    第三,科技是推动整个碳中和进程中根本力量,低碳和零碳排放和绿色的发展模式,将会在全过程当中,我们以协鑫集团颗粒硅为例,这是碳中和引领的低碳技术,过去西门子改良法,每公斤耗电60度电,而现在颗粒技术法是每公斤低耗15度电,现在常规西门子的四分之一,它综合能耗降低了70%,我们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给我们发碳足迹证书的,我们到欧洲美国节省了大量的碳税,使我们下游企业到海外竞争能力更加强。同时还降低了固定资产的30%,人力、水耗、等天然气都大幅度下降,为下游制造业占据全球的光伏市场和碳足迹80%,85%,能够带动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至少减少80%的碳减排,并且带动光伏发电实现从源头开始,全过程实现零碳,全生命周期深度的脱碳和清洁能源生产应用。

    技术迭代模式,创新大力推动减排减碳,碳中和进程中技术为魂,创新为本,低碳零碳科技是核心,将从供给侧走向应用端,直接触达C端,在工业、交通、建筑等诸多领域都得到了大量的体现。

    最后一点,绿色低碳金融和资本将极大地赋能碳中和,引领资本等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大规模流动。据多个机构预测,我国实现双碳战略所需要的资本大约在150万亿元到上百万亿元左右的人民币,意味着未来我国每年将在双碳领域中平均要投入3万亿元左右到7.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全年投资的10%,截止到目前国内绿色能源,环保,清洁技术,绿色产业基金有1000亿只,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设立了50多只绿色基金,协鑫集团也是未来在移动领域,氢能源进行了200亿,我们和中金、中投等多个基金都成立了一些碳中和基金,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资金支持,正在研究对碳减排的工具,使绿色金融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绿金和绿产结合,将赋予无限绿色的投资机会,最后我借助今天的活动,恳请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出台绿金的细节,加快路线项目核准审批,加快对落后产能淘汰,推对绿色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力高的产业和项目增强,加快对低端的技术优先给予碳指标和碳能耗环评,引导产业化布局,建立市场引导技术进步,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支持符合双碳目标导向性技术,新材料、新应用、在项目许可,能耗指标,土地等方面,优先给予政策支持。示范带动,让低碳标志性的成果普育性的经验能够更好发挥示范性作用,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碳中和是人类对自身经济行为推出的全新价值主张,它会引领未来几十年创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举措,绿色低碳是我们共同诉求,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进行产学研以及金融方面的合作,特别讲发展双碳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共同实现绿色低碳双循环发展,有效应对气侯变化,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贡献力量,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谢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