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一季度四川GDP增速15.8% 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37.8%

2021-04-19 2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4月19日,四川召开2021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证券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2021年以来,四川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总体呈现“加快恢复、稳步向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1859.24亿元,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88.57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153.76亿元,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816.91亿元,同比增长17.6%,两年平均增长6.9%。

1.jpg

    图为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拍摄:舒娅疆)

    16大类商品零售额全部实现增长

    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介绍,今年一季度,四川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稳步恢复,服务业加快复苏,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外贸进出口保持稳定。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5%。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8.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2.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9%,汽车制造业增长18.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3.1%。

    投资方面,一季度,四川省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

    从社会消费来看,一季度四川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28.4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6.3%。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795.2亿元,同比增长82.6%;商品零售4833.2亿元,增长24%。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321.8亿元,增长28.8%。从热点商品看,16大类商品零售额全部实现增长。

    一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总额1967.1亿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出口额1101亿元,增长40.7%;进口额866.1亿元,增长10.5%。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部分行业恢复发展还有待加强、消费修复还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下一步,还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巩固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回升基础,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熊建中表示。

    未来亮点或在四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88.57亿元,同比增长10.3%。初步统计,四川小春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同比增长2.2%,其中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长3.6%。作为全国养猪大省,一季度,四川的生猪出栏1537.5万头,同比增长37.8%。

    针对一季度四川的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展望,熊建中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生猪养殖是四川农业的一大亮点,一季度四川农林牧渔业的较快增长主要就是由生猪养殖的增长所带动的。

    “一季度,四川生猪出栏1537.5万头,同比增长37.8%,显著提升了农林牧渔业的增长速度,也提升了第一产业的增长速度。”他告诉记者,在2019年非洲猪瘟之后,生猪的存栏、出栏量大幅下降,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生产的恢复与发展,把生猪的恢复生产作为稳农业、保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了规模化、规范化的生产投入调度等一系列重大措施。从数据来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的增长也促进了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从产业趋势来看,四川生猪养殖有望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2020年四川出栏生猪约5614万头,按照目前的生猪存栏数量和生猪出栏的基本趋势,通过努力,2021年四川生猪出栏量有望增长至5800万头,生猪生产规模也将促进四川第一产业保持稳定发展的趋势。

    展望未来,四川经济2021年的后续发展亮点和看点将存在于哪些方面?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盛毅认为,接下来的亮点在于消费、投资、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创新四个方面。

    “此前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所以今年四川的服务业恢复可能会呈现比其他产业更明显的态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投资增速仍然会保持较快的趋势;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会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的建设,也会推动毗邻地区的发展,这些地区的新上项目会比较多,投资持续能力强,其恢复发展也会更快;由于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区域经济中的科技创新力度会加大,科技投入、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都会增加。”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