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耗能大户”家电企业如何“减碳”升级?

2021-03-22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消息显示,发改委环资司于3月18日下午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

    专家建议加快出台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各方认识,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重点,科学设定各阶段目标,明确基本原则、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压实各行业、各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3月22日,碳中和板块在二级市场出现波动,多股涨停。

    作为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主力——中国制造企业,更应加速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提升环保创新能力。在这一行动中,中国“耗能大户”家电企业是否能够真正实现深度变革呢?

   从生产的根本上降能耗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后,“减碳”成为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主题。

    近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怒云透露,中国电器电子“碳中和2060”行动计划具体细则正在加速制定之中。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作为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制造业需要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发展过程中实现最大可能的节能减排。

    两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消费正在蓬勃发展。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出台,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也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减少了社会资源消耗。家电消费在低碳、减排方面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也提出建议,健全“碳标识”法规,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标识”。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提升节能降耗的效率尤为重要。家电制造企业是耗能大户,要完成深度改造,就意味着企业要进行大量投入,并为降低能耗不断研发新技术。

    长虹公司新闻发言人饶彬彬透露,在新建的智能产业园中,长虹着力攻克家电产品关键绿色技术,形成绿色供应链闭环,已实现企业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增长方式的转变。

    他表示,在生产环节,长虹大量采用了无卤阻燃材料、可回收材料等绿色新材料技术,使长虹生产的智能电视,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由于采用了可回收材料,让电视产品在使用多年报废之后,可以更高效率地进行回收利用。同时,长虹不断加强在节能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不断降低产品在使用中的能耗。长虹旗下长虹华意压缩机获取了多项专利,这让长虹旗下制冷产品在减排降噪上备受认可,同时生产成本得到控制。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生产企业要加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一是从生产的工艺流程上要走绿色制造、超低排放之路,二是从产品设计上要降低家电产品本身的能耗,三是产品的外包装以及家电本身的材质一定要走循环经济路线。从行业层面来看家电行业面临碳中和带来的行业结构调整,未来市场一是会淘汰碳排放高的企业,另一方面会给有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绿色生产企业带来行业资源整合的机遇。”

    饶彬彬认为,对于长虹而言,节能减排不仅没有带来成本上升的负担,甚至成为长虹旗下产品在市场上收获消费者认可的亮点,成为了长虹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动力。长虹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通过多种技术的投入,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生产线的效率,建立了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

    优化产业布局建立绿色生态链

    目前,已有部分家电企业已经初步完成绿色家电生态链的变革。

    美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美的已经建立绿色环保生产链。美的空调中低碳、高能效产品占据销售主流,变频和一级能效产品比例接近95%。

    据透露,长虹“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系统集成”项目已成功实施。

    据了解,长虹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环保可回收材料,并通过环保产业链,将家电报废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回收。长虹控股公司旗下家电回收企业长虹格润,成为形成闭环的重要节点。为快速顺应新型电子信息产品报废高峰,长虹格润更投资7500万元重点针对手机、生活家电、电子信息产品的拆解和无害化处置。

    长虹格润总经理吴章杰表示,由长虹生产线出去的材料,经过使用、报废的流程后,最后又流入了长虹旗下的家电回收企业之中,形成环保产业链的闭环。为打造循环经济,促进生态和谐,长虹格润对废旧电子电器回收、锂电池回收等渠道深度挖掘,已建成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等一站式服务平台。

    饶彬彬表示,通过多年的积累,长虹已逐步建立从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到回收的全绿色产业链。旗下的长虹电视、美菱冰洗、长虹空调等产品线,更是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思路,已实现了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

    胡麒牧认为:“家电产品是民生刚需,也是持续性的需求。企业促进碳中和的措施一方面会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自身的排放,另外通过产品结构的升级,尤其是低能耗产品在市场中的推广普及,可以降低居民消费端的碳排放,通过包装和材质的环保改造,可以提高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利用,降低固废污染,这对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是有重大意义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