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马云打卡网红城市长沙 大谈数字科技和夜经济

2020-09-15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9月13日,长沙人的朋友圈被马云刷屏。“欠了他一点儿花呗,马云从杭州追到了长沙”、“吓得我赶紧把花呗还了,都追到家门口了”……满屏的网友调侃难掩长沙人民对这位互联网大咖的喜爱。

    据了解,马云此次长沙行打卡了岳麓书院、太平街、贾谊故居、文和友等网红景点,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长沙人民的热烈欢迎。不过,马云此次到长沙不仅仅是来打卡的,更多的是为促进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而来。

    9月12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公益基金会的深度合作,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座谈会上,马云表示:“期待与湖南、长沙一道,加强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新兴消费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内需消费新动能,同时一如既往在湖南做好乡村教育、企业家培训、女性发展成长、医疗环保等公益事业。”

    对于湖南如何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马云也给出了一系列建议。马云表示,“面向未来十年,要在数字时代取得成功,衡量的标准不在于湖南新出现了多少传统互联网公司,而是政府、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有没有真正使用互联网。当前,中国社会正在全面数字化,政府、企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必须抓住这一次战略机遇,实现数字化,否则,我们将会失去一个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长沙行中,马云对御家汇以年轻人的方式融入到数字时代中予以充分肯定。资料显示,御家汇是A股首家IPO电商上市公司,旗下品牌“御泥坊”在消费者群体中具有较高知名度。近年来,具备电商母胎基因的御家汇不断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拥抱新媒体、新营销,通过短视频植入、网红直播、开发IP周边衍生品、影视剧植入等方式加强品牌推广,频频打造销售爆款,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

    据了解,此次御家汇董事长戴跃锋陪同马云打卡了长沙多个网红景点,双方进行了深入交谈。御家汇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戴跃锋在数字经济以及互联网推广方面向马云虚心请教。

    此外,在打卡文和友、太平街等网红景点时,马云表现出了对长沙“夜经济”的极大兴趣。马云表示,“夜经济”代表了经济的活跃度,是扩大消费和内需的重要途径,反映出年轻人的追求。而年轻人愿意去的城市,一定有其独特魅力所在。“长沙是年轻人眼中的网红城市,‘夜经济’的火爆程度在全国排第一。我早有耳闻,这次是来亲身感受的。”

    在打卡文和友的过程中,创始人文宾以一身背心短裤人字拖的接地气装扮为马云介绍了长沙“夜经济”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长沙公布的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中,文和友赫然在列。天眼查APP显示,文和友在今年2月份还获得了加华资本近亿元的战略投资。对于双方是否有进一步的合作,文和友宣传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如果有进一步的动作,我们会主动告诉大家。”

    受长沙“夜经济”启发,马云认为,稳定就业在于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可以从长沙‘夜经济’所呈现出的丰富多彩的服务业形态中,在湖南探索出一条扩大消费、推动服务业现代化、数字化的合作道路。”

    马云表示,期待未来与长沙共绘合作蓝图、共创示范样本,以数字科技释放消费活力、拉动内需增长、激活资源效能。“我们想要打造中国的10大数字创新根据地,长沙应该是其中之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