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从方圆有色管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2020-07-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有色金属产业是东营市重点打造的四大产业集群之一,方圆有色是当地有色金属产业的龙头,是“东营铜圈俱乐部”的核心。2016年以来,依托方圆有色,东营每年举办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展,至今已举办四届。于东营来说,方圆有色是产业支柱之一,于山东来说,方圆有色也是“大块头”。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名单中共有22家有色民营企业,山东就有6家有色民企上榜,占到近三成,其中就有鲁方金属、东营方圆。

    但有色金属行业是典型的传统重工业,产能过剩,财务杠杆还高。以铜冶炼行业、有色金属行业为代表的传统重工业也是东营、乃至山东“大象经济”的一个缩影。单单分析东营上榜的山东省内百强企业名单可以发现,16家企业中绝大多数主业是化工、地炼、有色、造纸、基建等传统重工业。传统重工业有天然的缺点,与“靓鸟”形成鲜明对比,属于典型的“老鸟”、“笨鸟”。卓创资讯铜产品分析师王依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根据数据测算,铜冶炼企业赚得是辛苦钱,目前企业单纯通过冶铜赚钱空间小、难度大。

    2018年11月,位于东营的大海集团和金茂集团同一天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约4个月后,2019年3月份,东营中院受理胜通集团和东辰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这四家公司均曾是山东省民企百强,也均属于纺织、化工、钢帘线等传统重工业。

    2008年,趁着全球金融危机,广东省开启了“腾笼换鸟”,经历过阵痛期后经济重回生机。十年之后的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

    山东推出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广东的“腾笼换鸟”颇为相似,广东选择的是“破而后立”,借金融危机出清落后产能。而十年之后,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是否依旧能够成功?又该如何走?在山东,对待传统“旧动能”有不同看法,有人称“老树发新枝”,也有人主张直接“腾笼换鸟”,不管哪种路径,都需要时间和实践的验证。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