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医用防护物资迎“出海”窗口期

2020-03-26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保障医用物资基础生产材料的供应,今年一季度多家企业全力增产、转产口罩产业链原料供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好转,近来这些企业又相继将眼光转向了海外,陆续披露医用防护物资的出口意向和计划,除了口罩和熔喷布外,一直被海外青睐的消毒剂的出口订单也明显增加。

    获得海外销售资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多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正积极推动口罩等防疫物资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首航高科、瀚宇药业、三鑫医疗、均胜电子等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相关防疫产品获得美国FDA认证、欧盟CE认证,具备进入欧美市场的准入条件。

    首航高科3月25日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首航医疗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首航医疗向美国FDA提交的产品备案申请获得批准。产品名称为一次性口罩包括平面耳挂式、平面绑带式、折叠耳挂式。

    翰宇药业3月21日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纪药业生产的口罩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公司正积极推动口罩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努力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三鑫医疗则公告称,公司于3月13日收到欧盟CE符合性声明文件,根据欧盟医疗器械相关法规的规定,公司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欧盟完成了医疗器械备案注册。

    与此同时,更多上市公司的口罩“出海”计划,仍在积极推进中。

    佛慈制药3月25日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产口罩出口需要进行相关认证,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3月23日,新纶科技在深交所互动平台透露,口罩产线正申请在韩国、美国等地的认证和直接销售资质,将在满足国内需求后再对外出口。公司口罩产线尚有设备未到货,随着新产线的调试和设备的不断到货,产能在稳步提升中。

    此外,柏堡龙、尚荣医疗、吉宏股份、奥美医疗等公司也陆续表示有口罩出口订单的生产意向和计划。

    消毒剂出口大增

    疫情防控的另一主要物资消毒剂的需求同样增长迅速。

    3月24日,中石化子公司江汉盐化工将300吨漂粉精消毒剂通过上海、深圳等口岸第一时间发往海外市场。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汉盐化工近期海外订单同比大幅增长,最近公司已累计向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出口漂粉精产品10256吨,目前公司还有1.4万吨的订单,且预计客户需求还在进一步增长中。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将消毒剂销售列入其经营范围内。红太阳3月13日公告,公司已经办理完成增加经营范围工商变更登记及公司章程备案手续,并取得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新营业执照,其中经营范围增加了“消毒剂销售”项目。海翔药业3月12日公告,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在原经营范围中增加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消毒剂生产。

    也有不少已有消毒剂生产业务的企业在积极生产保供。卫星石化3月19日披露投资者调研报告时表示,为抗击疫情,保障下游口罩和消毒剂产业链的原料供应,公司双氧水装置和聚丙烯PPH225生产装置高负荷生产。佛慈制药3月16日表示,公司全力组织口罩、75%乙醇消毒剂的生产和保供。

    优先保证国内需求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海外出口的前提是确保国内供应。东华能源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随着海外疫情逐步扩大,公司在保障国内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的前提下,自今年2月起,已累计向印度、越南等国出口了3000多吨医用无纺布原料Y381H。

    蓝帆医疗也表示,目前公司收到美国、阿联酋、法国、英国等众多国家的订单,公司将按照订单顺序全力保障订单的供应;公司的丁腈医疗级手套在美国豁免关税的名单内。

    道恩股份3月23日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生产的熔喷料对外出口,已接到国外订单,但出口占比不大,近期优先保证国内需求。

    此外,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迎来“出海”机遇。以岭药业独家药品莲花清瘟颗粒已随中国医疗专家支援伊拉克和意大利两国,投入全部生产线生产莲花清瘟系列药品;华润三九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海外业务在公司总体业务中占比小,板蓝根有少量出口业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