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 奈雪的茶等头部品牌迎新增长周期

2019-12-06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12月5日,奈雪的茶与36氪研究院联袂发布了《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下称“白皮书”)。

    白皮书数据显示,按“新式茶饮门店销售额+传统茶叶销售额”测算,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以同样模式测算,中国咖啡市场的总规模在今年将接近2000亿元。也就是说,中国茶饮市场的规模将达到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

    下沉市场仍是开拓方向

    中国茶饮市场规模增长的背后,正是近年来“新式茶饮”领域的异军突起。白皮书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现制茶饮连锁行业逐渐步入“新式茶饮”时期;到2019年度,中国现制茶饮的潜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已超过45万家。

    而新式茶饮市场的增长,背后还有资本方对其未来发展的看好。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12月份至2019年2月份,新式茶饮品牌涉及的亿元级别融资事件达到8起,催生了一批“独角兽”。其中,喜茶于2018年4月份收获由龙珠资本领投的B轮投资后,估值已高达90亿元;奈雪的茶在去年3月份再获天图资本的A+轮融资后,其估值也已达到60亿元。

    这么大的市场,都是谁在消费与支持呢?对于这一问题,白皮书用户调研显示,如今,90后消费者(21至30岁)已成为新式茶饮的主流消费人群,占整体消费者数量的50%。其中,新式茶饮的女性消费者占据总体的七成,有67%的消费者常住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有47%的消费者每月可支配收入在5千至1万元之间。

    更有趣的是,调研数据显示,“奶茶男孩女孩”的消费能力不低,在月购茶饮数量层面,每月喝上5至14杯的消费者占比达83%;此外,超七成消费者的每月茶饮消费金额在200元以上;就单价而言,15至24元是消费群体最为偏好的单品价格区间,占比为64%。

    在区域市场层面,36氪研究院院长李晓晓表示,从全国新式茶饮门店的数量增速来看,二三线城市以及三线以下城市的增速已超过一线与新一线城市;这个数据直观显示出,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新式茶饮品牌已经接近于饱和,而二三线城市以及三线以下的下沉市场,将会是未来新式茶饮品牌拓展自己市场的重要方向。

    此外,李晓晓还介绍道,新式茶饮在线上的订单量增速同样较快,“今年茶饮的外卖订单增速已经超过了50%,而且连续两年都是以50%的速度在进行增长。”白皮书表示,新式茶饮品牌更重视培养用户的线上成交习惯,线上预点单、到店自取和外卖服务等措施能够有效改善排队问题。

    “新式”接轨传统茶饮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从白皮书中发现,随着“喝奶茶”这一行为的日益频繁,消费者们在注重茶饮口感的同时,也对“健康”、“养生”有了更明确的需求。据悉,在过去10个月里,超半数的消费者在购买茶饮时选择少糖或不加糖。而白皮书中来自奈雪的茶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份,该品牌的无糖名优茶系列销量比芝士名优茶系列高出了0.67%,这也是4年来,奈雪的无糖茶首次在销量上超过芝士茶。

    另外,如今新式茶饮的头部品牌,例如奈雪的茶、喜茶等,其线上销量的前三名均为水果茶品类。白皮书数据显示,水果茶增速快、增幅大,在受访者中有83%的人选择的茶饮品类偏好是水果茶。

    有业内观点认为,这些数据的变化,说明了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演变,新式茶饮正逐渐成为年轻人接触传统茶的窗口,并且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传统茶;也因为如此,中国茶饮市场或正在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周期。

    “新式茶饮最大的特征,就是把中国的传统茶回归到了饮品本身,这对于中国茶饮市场来说是非常大的进步。”在发布白皮书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上,就新式茶饮助力中国传统茶市场增长的现象,国茶实验室创始人罗军表示。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深加工首席科学家尹军峰同样认为,过去中国茶饮的变化不大,但近年新式茶饮行业的成长,重新推动了中国茶的创新,为茶产业带来了新风。

    行业标准亟需建设

    在白皮书发布后,尹军峰对记者表示,如今新式茶饮行业最需要的是行业规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什么新式茶饮会出现原料问题?是因为上游的体系没架构起来。因为我们在农业这一领域所有的原材料加工、生产全部是围绕着那杯泡热饮的茶,并没有实现大面积、大规模的生产,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在上游把这个平台搭建好,改善这一状况。”

    对于此,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也在现场表示,推动新式茶饮行业供应链走向标准化、国际化的方向,是需要行业内每个参与者去共同努力的。据介绍,除了深入上游严格把控住原茶叶供应的标准,奈雪的茶在门店端也致力于对从业者的培训标准建设。

    彭心表示:“我们行业的伙伴不单单只是受到产品操作的培训,我们也应该有针对新式茶饮这个行业的伙伴的文化体验、茶文化的培训,真的培养出热爱茶和茶文化的行业伙伴,这个行业才能够真正的扎根。”

图片1.png

    林娉莹/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