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年内253家公司大股东累计增持535亿元

2019-11-16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今年大股东开启增持模式。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年内共有253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累计增持数量达93亿股,增持金额合计535亿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主要发生在公司价值处于低估的时期;表明大股东及管理层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对公司未来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有把握。大股东增持有助于增加投资者的信心,短期内可能会带来股价上扬,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公司价值回归。大股东增持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履行社会责任。

    从11月份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金额远低于减持金额。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共有26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累计增持数量达1.7亿股,增持金额合计16.3亿元。同期,共有78家公司大股东涉及减持,合计减持金额68亿元。

    谈及应如何强化市场约束大股东减持机制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对于违规减持的核心在于加强违规处罚力度,警告、谴责等行政性处罚是一方面,还要辅以经济处罚。目前对于违规减持的处罚力度相对过轻,收益远远超过违法成本。通过制度化建设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也是当前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与方向。

    “对于合法合规的大股东减持,要求提前公布减持信息,尽可能拉长公告与减持的时间,让投资者有时间做出正确选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日常提高公司营运的信息披露透明度,尤其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要打击财务造假、为减持制造利好拉高股价等行为,避免中小投资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成为大股东减持的‘接盘侠’。”盘和林说。

    李湛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股东减持已经成为影响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有必要对大股东减持在一定阶段内做出适度的限制和约束。

    值得关注的是,“花式”减持被严格监管。日前,对于市场中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隐患的担忧,沪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作出了具体规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