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移动支付可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增长16%

2019-10-11 18: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10月11日,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及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移动支付不仅促进了居民消费,且推动了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引擎。

    据悉,这项研究的数据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通过最新数据分析发现:移动支付可促进中国家庭消费增长16.01%;与此同时,显著改变了消费结构,教育、文化、娱乐等发展型消费大幅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使得农村居民及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增速及消费升级趋势反超了城市居民及高收入群体。

    “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迅速普及,极大地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家庭的消费习惯。移动支付为电商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降低了线下交易成本,带来了消费便利。因此,移动支付不仅带动了消费总量上涨,也改变了家庭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导这项研究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分析说。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移动支付除了通过降本增效、增强可得性、提升覆盖面等形式促进消费之外,还用科技手段捕捉到了消费需求的变化,通过创新的产品、服务与场景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