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体育衍生产业服务走向国际化

2019-10-11 04:41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每到周五,北京东四十条地铁站,总有一群穿着绿色球衣的人,逆着下班族的队伍从地铁站走向不远处的工体俱乐部观看球赛。他们穿着统一的赛服,背的包上、围的围巾上,有着共同的logo。倘若有人问他们这logo是什么意思,他们会很自豪的说,这是北京中赫国安。

    经过几十年的体育赛事传播,中国的体育衍生品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但这并不妨碍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今年1月份发布《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显著上升,体育消费结构更为合理。

    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显示,体育消费中仅体育用品及装备的占比就达到79%,在不成熟的体育产业结构中,体育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会远高于服务业;传统体育制造业是体育行业的成长基石和物质保障,随着体育用品和装备市场发展成熟后的增速放缓和竞争加剧,社会资本和市场关注将会逐步转向体育服务业的建设当中,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变化。

    北京卡思卡德体育董事长吴子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欧洲各类体育赛事在国内转播,国内球迷对相关体育衍生品的需求日渐旺盛,过去由于没有相关渠道,正版体育衍生品消费较低,现如今随着国际经贸交流的开展,消费者更加倾向于正版消费与个性化消费。

    “像球衣、球帽、体育用品等衍生品的消费,在体育消费中占比很高,竞争主要来源于俱乐部的品牌代理。另外一个消费需求就是服务性内容,比如到国外观赛和青训活动,尤其是足球领域,我们就组织了很多次国内青少年到国外俱乐部进行培训,甚至有的好苗子被国外俱乐部选中,这样的体育消费需求近年来日渐增强。”吴子晨说。

    他同时表示,体育产业中占据大部分的还是体育用品、相关产业制造以及场馆健身,体育产业的衍生产品服务占比仍然是非常有限的,体育产业的结构性调整还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在短时间内很难见成效。国内如广州恒大、中赫国安等俱乐部,都仿照国外建立了自己的足球衍生品产业,也投入资金筹备青少年储备队伍,并由此产生了相关培训与服务产业,使体育运动走向产业化、服务化。这一方面增强了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为俱乐部的人才储备提供了更大的选拔空间。

    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在布局体育时就构建了线上和线下的体育零售,在线下开设体育零售店进行体育商品和衍生品的售卖,线上搭建品牌旗舰店进行商品售卖。未来市场空间,还要看如何做好内容衍生出的周边商品和服务,最终给用户带来多大的价值,因为能充分利用苏宁全国门店提供服务和内容,所以在零售端上想象空间巨大。

    “我们会坚持线上和线下的零售场景构建,体育零售在苏宁体育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收入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每年都在提升和增长,未来体育零售板块带来收入也将是苏宁体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王冬介绍,除了消费衍生品,苏宁还积极投入体育服务业,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青训梯队自2016年全面组建,通过引进国米青训教练及欧洲先进的青训理念和训练方法,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苏宁青训引进国米青训资源及教体结合的特色模式,在人才培养上,苏宁青训涌现多名可塑之才。”

    咪咕视频运营人员对记者介绍,咪咕也在挖掘体育衍生价值,线上以视频会员为切入点,既有针对垂直赛事忠实球迷的体育会员,也有满足体育全量赛事观看需求的“通看券”产品,提出畅享体育+娱乐双重体验服务。购券消费者除了顶级体育内容外,还可以观看视频平台的影视、综艺片库,让看球追剧两不误,大大开拓了体育消费人群规模。

    “我们还通过线下合作,成为大学生体育协会3×3篮球联赛独家联合运营方,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给球赛注入全新的活力,比如海选赛的全场直播,建立学生及球队的个人空间,便于他们观看用AI能力剪辑的比赛的短视频,便于他们与亲友分享等。”咪咕视频运营人员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