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重庆上市公司半年报盘点:整体营收同比增长6.13% 医药地产成高增长板块

2019-09-06 03:27  来源:证券日报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2019年上半年,重庆地区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好消息不断:A股“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于2019年5月8日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华森制药3亿元可转债于6月24日在网上成功申购;全国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也在8月15日成功过会;嘉陵重组成功,名称变更为锂电主业的“中电科能源”;蓝黛传动收购深圳台冠科技的重组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金科股份净利第一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50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038.1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1920.37亿元的数据相比同比增长6.13%,实现归母净利润84.2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14.56亿元相比下滑26.45%。

    据记者统计,50家重庆上市公司中,共有8家亏损,其余42家均实现盈利,其中,智飞生物及金科股份实现净利超过10亿元,重庆水务、重庆百货、重庆钢铁及巨人网络净利超过5亿元。金科股份以25.9亿元的净利润居重庆上市公司半年报净利润榜首,智飞生物以11.47亿元净利润紧随其后。

    营收方面,长安汽车、金科股份、重庆建工、重庆百货、重药控股、重庆钢铁营业收入均过百亿元。长安汽车以298.76亿元的营收摘得重庆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第一桂冠,金科股份(261.05亿元)与重庆建工(257.72亿元)分列第二位、第三位。

    医药、地产保持高速增长

    重庆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整体下滑与重庆市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的整体不景气高度相关。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整车上市企业中,长安汽车上半年亏损22.4亿元,小康股份亏损2.81亿元,力帆股份亏损9.47亿元。相关零部件及配套企业中,蓝黛传动亏损6189.32万元,秦安股份亏损5691.52万元,以上汽车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亏损35.89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合计盈利20.08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国产自主品牌中仍位居前列。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中占比为3.7%,仅次于吉利、五菱与长城;2019上半年,其市场份额略微上升,达到3.8%。华西证券研报指出,总体来看,长安汽车凭借过去二十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取得了当前的市场地位,在研发、零部件体系方面都较成熟,同时,在面向未来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及时布局,与一汽、东风的合作不断深化,未来地位仍将持续巩固。

    而小康股份也于8月30日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据此公告内容,转让完成后东风集团将以6.89%的持股比例成为小康股份第三大股东,显示出了东风集团对于小康股份未来前景的看好。

    根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重庆上市公司中,医药及地产成为业绩高速增长的板块。地产方面,金科股份上半年净利25.9亿元,去年同期为6.67亿元;重庆建工上半年净利3.45亿元,去年同期为1.86亿元;迪马股份上半年净利3.93亿元,去年同期为1.83亿元。

    医药方面,智飞生物上半年净利11.47亿元,去年同期为6.82亿元;重药控股上半年净利4.63亿元,去年同期为3.09亿元;华森制药上半年净利9209.11万元,去年同期为6230.15万元;太极集团上半年净利8910.41万元,去年同期为5430.73万元;博腾股份上半年净利6531.12万元,去年同期为3851.80万元。

    长安汽车为研发投入之王

    研发投入是衡量企业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重庆A股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以13.03亿元的研发费用高居榜首,超过研发费用第二名至第八名之和。第二名为巨人网络,研发投入为3.9亿元,第三名为重庆钢铁,研发费用为2.42亿元。

    在企业纳税方面,金科股份上半年所得税纳税额为8.96亿元,超过所得税纳税额第二名至第七名之和。智飞生物与小康股份分别以1.93亿元、1.19亿元的所得税纳税额居第二位、第三位。

    在投资收益方面,西南证券作为重庆本地唯一券商,以5.39亿元的投资收益夺得投资收益榜第一位,迪马股份以3.29亿元排名第二位,力帆股份以2.07亿元排名第三位。

    在政府补助方面,长安汽车上半年共获6.21亿元政府补助,排名第一位,小康股份以2.46亿元位列第二位,三峡水利以5238.23万元排名第三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