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上半年四川A股公司平均盈利2.88亿元 “百亿元俱乐部”成员扩至8家

2019-09-06 03:24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019年半年报披露期结束,各地A股公司在今年“上半段赛道”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四川省A股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定,总体成绩亮眼。上半年,125家四川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3252.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59.47亿元,平均值约2.88亿元。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背景下看,今年上半年四川上市公司实现的经营业绩可观,展望未来,他建议实体经济企业进一步完善自身实力、增强融资能力,同时,金融机构应更加主动的进行融资手段、融资方式的创新,加大对公司的支持力度,共同推动区域经济整体向上健康发展。

    近九成公司盈利

    根据四川省统计局披露的信息,2019年上半年,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51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区域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四川省A股上市公司业绩亦呈现稳健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四川长虹、新希望、五粮液、四川路桥、通威股份、东方电气、蓝光发展、天原集团8家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突破百亿元规模,上半年四川上市公司的“百亿元俱乐部”成员数量从2018年同期的6家增长至今年的8家。

    从盈利状况来看,除了卫士通、金宇车城等14家公司出现亏损外,上半年四川省125家A股公司共有111家实现净利润盈利,占比88.8%。其中,五粮液以93.36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继续占据四川上市公司“盈利王”的宝座,泸州老窖、成都银行分别以27.5亿元、25亿元的净利润成绩紧随其后,此外,新希望、通威股份、蓝光发展、攀钢钒钛、川投能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突破十亿元大关,成为四川省领军企业。

    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四川共有7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六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汇源通信、尚纬股份、硅宝科技、博瑞传播、蓝光发展等1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乐山电力、新希望、贝瑞基因等15家公司则实现了净利润同比50%以上的显著增长。而*ST集成、川润股份、新易盛、汇源通信4家公司同比扭亏为盈。

    新近上市公司成长态势良好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壮大,进入2019年以来,新乳业、金时科技、天味食品、福蓉科技、德恩精工、唐源电气6家四川公司顺利挂牌上市,成为A股市场的新成员。今年上半年,新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稳健,5月份上市的福蓉科技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4%,4月份上市的天味食品增长了41%,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四川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保持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二级市场亦呈现积极走势,截至9月5日收盘,共计103家实现股价上涨。除了新股公司外,岷江水电、五粮液、新希望、泸州老窖等绩优公司涨幅亮眼,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计12家四川上市公司已实现股价翻倍上涨。五粮液、泸州老窖2家公司顺利突破千亿市值。

    截至目前,共有12家四川上市公司对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富临运业、成都路桥、唐源电气、浩物股份、云图控股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不同程度业绩增长。

    王小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川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的业绩成绩是可观的。“接下来,区域内需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升级,进一步发力新经济;由于四川的传统产业占比相对较高,以新技术、新装备来推动转型或是四川企业们实现升级改造的重要突破口;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包括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等措施在内,通过增进社会消费者信心、完善消费环境,也将有力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他对四川经济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表示出了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