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虚拟偶像渐成二次元群体流行新趋势 全新娱乐体验迎来高速增长

2019-07-22 1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余若晰

    本报记者 余若晰

    在2019年BMLVR(BML全息演唱会),虚拟偶像初音未来与洛天依的首度同台合作引发了众多二次元群体的热议。

    近年来,虚拟偶像产业发展迅猛,不仅吸引了众多资本的追逐,同时也吸引了圈层之外的注意。

    虚拟偶像产业受资本青睐

    对于虚拟偶像,目前并未有明确的定义和规定,但众所周知,虚拟偶像不是真实存在的人或事物,常见的虚拟偶像有虚拟歌手、动漫人物等。

    在虚拟偶像中,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日本的初音未来和中国的洛天依,这两位可以说是虚拟偶像的典型代表。在虚拟偶像的粉丝看来,他们的偶像与真人偶像并无区别。一位洛天依的粉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洛天依是一个呆萌少女,她有些敏感,但是她异常坚强,遇到挫折从不放弃,每次听到她的歌声就非常治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虚拟偶像所存在的圈层有限,并不“出圈”,转折点是在2016年。当时,洛天依登上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演唱会曾引发观众热议,而虚拟偶像在圈层之外也逐渐有了影响力。

    而近几年,虚拟偶像已成为流行新趋势和资本追逐的对象。去年8月份,B站增持洛天依所属母公司香港泽立仕(Zenith)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泽立仕(Zenith)”)的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近日,通过CG技术塑造虚拟偶像的科技娱乐公司鲜衣怒马,宣布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星瀚资本等。

    不过,虚拟偶像的存在仍然饱受争议。2017年,虚拟偶像歌手荷兹参加了偶像选拔节目《明日之子》,一路过关斩将,PK掉众多真人选手,进入全国六强,曾引发不少质疑。    

    B站深耕虚拟偶像领域

    作为二次元集中的社区,虚拟偶像在B站有着庞大的市场和前景,因此,B站也一直致力于深耕虚拟偶像领域。

    而拿下“洛天依”,就是重要的一步。洛天依是香港泽立仕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禾念在2012年推出的中国本土虚拟歌手,对标日本的人气虚拟歌手初音未来。

    在增持虚拟偶像“洛天依”母公司的讯息对外公布后,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在公众场合表示:“我们期待此次运作能推动虚拟偶像文化与B站社区内容生态共同繁荣。随着技术的发展,虚拟偶像文化将迎来爆发期,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娱乐体验。”

    据了解,目前,B站已构建成国内最大的虚拟偶像社区。官方数据显示,有数万B站UP主围绕虚拟歌姬进行创作和传播。以洛天依为例,在B站拥有10000首以上的原创音乐作品,《普通Disco》、《权御天下》等代表作在B站的点击量都数以千万计。

    除了虚拟歌手之外,B站正在布局虚拟主播领域,去年10月底,B站与GREE公司共同成立新公司,主营游戏研发发行和Vtuber业务。

    VTuber,顾名思义,即VirtualYoutuber,虚拟油管主播。2016年开始,Vtuber呈现高速增长模式。与虚拟歌手不同,VTuber的互动性更强。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的虚拟歌手都是以演唱会等模式的单向传播,而VTuber则是一种双向交流,让屏幕前的粉丝更有亲切感。

    虚拟主播的热潮在中国也有同样体现。B站数据显示,仅2019年第一季度,就有超过6000名虚拟主播在B站开播,观看人数近600万。

    除了B站之外,其他平台也在致力于打造虚拟偶像。今年6月8日,在《创造营》决赛中,腾讯推出的基于网游王者荣耀创作的虚拟男团无限王者团登上了真人舞台;此外,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在今年5月举行的爱奇艺世界大会的艺人经纪峰会上也表达了对虚拟偶像产业的看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