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5G成为世界电信日最大焦点 工信部和运营商这样表态

2019-05-18 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已有浙江、江苏、北京、重庆等逾10省市出台5G产业规划方案,多地划定5G覆盖时间表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商2019年将投资超过300亿元部署5G发展。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当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19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张峰指出,“缩小标准化工作差距”这一主题,体现了融合互通、均衡协调发展的愿景目标,反映了世界各国、各地区更多参与国际标准化进程,促进标准广泛应用实施,加速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待。

    张峰强调,信息通信标准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在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下一步,将夯实网络基础,促进互联互通。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纵深推进普遍服务,持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加快推进5G商用部署

    在世界电信日之际,国内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中国铁塔的董事长纷纷表态,将加快推进5G商用部署。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把握新一轮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5G商用部署,深入实施“5G+”计划,构建基于规模的“融合、融通、融智”价值经营体系,铸造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全球标准化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满足人类社会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为信息通信技术惠及全人类贡献中国移动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展望未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5G前景辉煌灿烂,人类社会正在开启万物互联的新篇章。中国电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与产业伙伴携手奋进,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开创智能信息文明的美好未来。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指出,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电信业的深刻变化,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业务、技术和人才的服务支撑力度,不断推进5G+A(人工智能)+B(大数据)+C(云计算)的融合,进一步为加速网络强国建设,持续推进提速降费、携号转网和电信普遍服务,实现“缩小标准化差距”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当前,5G进程加速,投资规模巨大,需要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降低行业成本、支撑产业协同、推动科技进步方面的作用,也需要更好发挥中国铁塔的统筹共享作用,深挖共享潜力,释放共享红利,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中国铁塔有能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有能力担负统筹5G建设的重任,有信心支撑全国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5G网络。

    5G产业将为GDP作出巨大贡献

    随着商用“鼓点渐急”,5G投资已经进入冲刺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江、江苏、北京、重庆等逾10省市出台5G产业规划方案,多地划定5G覆盖时间表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商2019年将投资超过300亿元部署5G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张春飞表示,预计2020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张春飞认为,未来几年5G新基建投资建设高潮将延续,全国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约6%的GDP将由5G产业直接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