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影视业多管齐下纾困 行业回暖尚需时日

2019-04-17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国资接盘,外资出手……在今年股市向好的大环境下,2018年遭遇寒冬的影视公司也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随着一季度业绩的纷纷披露,从不少影视公司的业绩和经营状况来看,似乎仍然在寒冬之中挣扎。

    一季度电影票房数据也不乐观。根据猫眼数据,截至4月13日晚,2019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突破200亿元,用时103天,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票房破200亿的速度要慢将近两周。

    种种迹象显示,穿越周期非一日之功,影视行业的整体回暖并不明显。

    多管齐下参与纾困

    2018年,影视行业进入了一段规模大、力度强的调整期,由“黑天鹅”的集中爆发到监管层从限制特定题材、治理天价片酬、规范税收秩序、统一网台审核标准等多维度持续加强监管,影视行业迅速进入了“冷冻期”。

    二级市场上,2018年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普遍遭遇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一些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开始显露,亟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国资、外资、民资等多管齐下,参与影视公司的纾困。

    今年2月26日晚,慈文传媒发布公告称,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章投资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人民政府将成为慈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华章投资同意给予上市公司经营发展所需的合理支持,包括融资支持、业绩奖励、推动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同时,在未来12个月内,华章投资拟依法依规通过二级市场等方式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比例预计不超过总股本的5%。

    其实,2018年寒冬之下拥抱国资的也不仅慈文传媒,当代东方易主山东高速,中南集团将持有的中南文化27.5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授予了滨江扬子行使,华策影视也引进了杭州市的金融投资集团。

    除了国资,华策影视还积极拥抱了外资。2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降低债务压力,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傅梅城拟在6个月内向QFII合计转让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2%,而从华策影视的现有股东中也能发现很多家QFII的身影,包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公司、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瑞典第二国家养老基金等。

    走出低谷尚需时日

    最近,不少影视公司纷纷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

    电影公司中,得益于春节档上映的《疯狂的外星人》以及《逆流而上的你》等项目的收入,光线传媒预估盈利0.78亿-1.05亿元,华谊兄弟一季度预计亏损近1亿元。电视剧公司中,华策影视一季度预计盈利3000万-4000万元,2018年全年亏损的慈文传媒和华录百纳在一季度小幅盈利,但唐德影视还在继续亏损。

    不管盈利还是亏损,已预告业绩的影视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都不如2018年同期,影视行业还没有彻底走出低谷。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认为,遭遇寒冬是行业前进中的一个正常的现象,回归理性以后才能回到行业应有的正常的水平,这会是一个非常痛苦,非常煎熬的时候,只要过了这个痛苦和煎熬,就能够重新焕发。资本也是一样,资本带来助力,带来更大的力量,但是如果使用不好,很可能被反咬一口。资本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非正常的情况,有牛市,就一定也有熊市,只要在这当中能活过来,活下去,相信每一个好的企业,每一个好的专业人才,都会迎来春天。

    中金公司(12.76-1.85%)近期对慈文传媒的调研纪要显示,虽然控股股东即将发生变更,但新老股东在经营目标和发展理念上达成了一致默契。华章投资非常认可慈文传媒当前经营团队的优质影视内容生产能力,目前不打算参与公司的业务经营,也不委派经营管理团队。

    在资源互动方面,江西出版拥有文学版权储备,可以成为上市公司影视IP的来源。华章投资本身在做文化产业股权投资,未来有望与慈文产生业务协同。

    谈及对影视行业的看法时,慈文传媒表示,虽然头部剧版权价格由此前最高1500万元/集降至1000万元/集以内,但由于行业严格执行了演员限薪政策,一线演员的片酬大幅压缩,头部剧的制作成本得以明显回落。近期新开机剧集项目的售价与制作成本已经基本匹配,因此公司的项目毛利能够维持稳定。另外,公司未来会适当降低剧集长度,把集数尽量控制在50集以内,减少70-80集的长剧集。

    身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剧龙头企业,华策影视对政策的把握一向走在行业前列。

    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认为,前些年是影视行业最为蓬勃发展的时期,但在这一两年,影视产业已进入一个非常低谷、调整和整顿治理的时代,作为影视行业从业者,首先要了解新时代需要什么,为什么人做,以及做什么的问题。同时更要做到敬畏消费者和用户,满足消费者和用户的各种升级。

    在赵依芳看来,作为内容企业,华策的本质在于“传递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精神文化产品”,而主旋律作品正好承担了这样的价值观。早在2018年1月,华策集团即在业内率先成立专门研究主旋律作品的大剧研发中心事业部,制定了“人民为本、规划先行、匠心创作、双馨演员、精良制作”的核心战略,全力以赴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彰显主流价值和民族精神的规模化高峰之作、具有巨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引领之作。以往这类题材在华策出品中占比不过10%,到了今年,比例已经扩大到20%-30%。其中,现实主义题材比例更是增加到了70%-80%。

    此外,赵依芳认为,越是有周期的时候,越要向内求,爱用户、爱产品、爱自己的团队,这样才能不惧任何困难和周期。她强调,一家真正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能够穿越任何困难和经济周期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和组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