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零售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 两方面影响受到行业关注

2019-04-14 15: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零售创新已经进入无人区,我们正在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表示。

    裴亮表示,从企业层面看,无论是实体零售、线上零售、还是全渠道零售,主体上已经从简单模仿阶段进入到模仿创新阶段。在局部领域、头部企业,零售创新已经进入无人区,“我们正在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

    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争论甚至质疑。在资本的助推下,也趟过雷区,走进过误区。但裴亮表示,创新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

    但同时,裴亮也指出了当前零售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首先,消费者得到的创新红利和价格实惠,是不是真正因为创新创造的价值?从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和投资回报看,整体提升并不明显。商品周转速度没有显著提升,毛利水平和行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高。

    其次,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移动支付,数字化解决方案,为零售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间。但也应该看到,目前的第三方服务,专业人才供应,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还面临很多挑战。

    裴亮解释,技术创新必须建立在业务和管理不断优化创新的基础上,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在很多企业由于基础薄弱,也成为企业创新无法达到预期成效的一个主要的障碍。“也看到管理的创新特别是最近几年零售业合伙人制为代表的管理机制的创新,也为企业的创新注入了巨大的能量,使技术创新得到了有利的支撑。”

    从行业层面来看,中国零售业的几年来,持续的创新活动,使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消费更加的便利,而且在价格上,产品的选择上也都有明显的提升。但是,也要看到,消费者得到的创新红利和创新的实惠,是不是真正源于创新创造的价值。

    从行业整体发展的状况来看。“创新是不是使我们的经营效率和投资回报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我们的商品周转速度,我们的毛利水平,行业的规模化水平,这些反映行业发展水平质量的重要的指标,在创新过程当中是不是得到了真正的大幅度的提升,我们还需要不断的努力。从生态系统来看,新技术的不断出现,包括移动支付、社区网络、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为我们零售业创新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和空间,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我们的创新生态还存在着专业人才供应不足,第三方服务的能力有待提升,社会资源在创新当中如何得到有效的利用等一系列的挑战。”

    家乐福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嘉年认为,来中国的7年里,见证了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中国是零售企业的试验田。”而且,唐嘉年称,对未来的技术是非常敬畏,“在六个月之内,我们会推出全自助收银台。同时还有人脸识别,在中国所有的超市,我们可以使用人脸识别,在部分的收银台使用。”

    积极拥抱新技术的同时,对于其对行业的影响也要有所关注。裴亮分析,技术对零售业创新的影响,将体现在两个方面:在新技术的影响下,包括AR/VA,智能音箱,5G环境下的物联网等,都会全面的改变零售业的形态。但零售业的产品销售,全渠道化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在商品销售中作为零售业的核心功能。全渠道化之后,零售业的服务就变得更加的重要,零售的服务也将成为零售业创造价值的一个新的支撑。精益化管理。通过技术创新,零售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率都会不断提升,成本也会得到有效的改善。特别是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应用,比如之前推广的ECR——消费者快速反应,以及正在尝试的精准订做、销售预测,包括人员高效的管理,这些都将随着数字化进程不断的加快,为零售创新、零售效率的提升提供有利的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