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创投机构青睐教育行业

2019-04-08 06: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8日,新东方在线在香港上市,成为港交所首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引起市场热烈关注。一直以来,创投机构对于教育行业始终没有放松过追逐,在所谓资本寒冬的2018年,不少机构仍没有停止加码的脚步。同时,教育产业中细分与智能化的趋势也一直在延续。

    资本青睐

    黑板洞察统计显示,据公开数据,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事件数总计629起,融资金额在上亿元、数千万的融资事件共有256起。其中有37家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两次以上的融资,最多的一家是教学系统研发商:园钉,其融资次数仅在2018年就达到了4次。除此之外,网易有道在2018年也完成了A轮融资,作为一家成立了11年的公司,背靠网易在2018年第一次独立融资,融资后估值达到了11亿美元。

    作为教育行业的双巨头,新东方、好未来2018年在教育行业的参投次数达到了14次,真格基金、创新工场也达到了12次。2018年,K12教育、学前教育、STEAM教育依然是投资热点,三者分别有220家、114家、106家公司获得融资,相比2017年,除学前教育,其他两者均有所上涨。

    《2018教育行业年度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教育领域前五大活跃投资机构依次是好未来、新东方、涌铧投资、腾讯、创新工场。好未来2018年度的投资事件数为19起,其中参与投资的DaDa、作业盒子、亲宝宝、海风教育、傲梦编程均为中后期轮次项目。新东方2018年度的投资事件数为14起,其中参与投资的盒子鱼、掌通家园、育学园、UniCareer均为C轮轮次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资本持续加码教育行业一方面在于行业本身刚需属性,市场空间巨大,同时细分赛道较多,竞争格局尚未完全确立。同时,政策上一直以来的驱动助力也是重要原因。

    智能化趋势延续

    除了新东方在线的在线教育服务功能,在教育行业,一直以来互联网+,在线直播,AR与AI一直是部分企业主打的特色,产业发展的智能化趋势也一直在延续。

    上市前夕,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畅与联席CEO孙东旭发布联名内部信表示,“新东方在线必须加大对于技术的投入,包括人工智能,让技术成为公司发展的引擎。我们的身后是新东方,深刻了解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是我们最大的优势。要利用这些优势,让技术为教育充分赋能,提升教学效率,优化学习体验,真正引领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今年发布的《腾讯课堂年度用户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线职业教育重要用户群体集中在19-33岁,95后为主流用户群体,其中男性用户占比63%,女性占比37%;在课程方面,IT互联网类、职业考证类、设计创作类是2018年最受学员欢迎的类目;在互联网类目中,北京学员最爱学习AI,上海学员更爱学Python编程,而互联网产品课程则是深圳学员的心头好。从付费人数中来看,95后群体是最舍得为教育付费的人,付费比例最多,其次是90后和00后群体,可见年轻群体已经被培养起为教育付费的习惯。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6%-24%之间,增速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线教育市场前景广阔,但教学场景问题仍有待解决,未来直播课程,AI技术融合将成为新亮点。”

    艾瑞咨询指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应用是大势所趋。目前教育行业已经面世的智能产品包括拍照搜题、分层排课、口语测评、组卷阅卷、作文批改、作业布置等,涉及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机器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共同创造更加个性化、更加高效的智能学习环境。但目前的应用场景只停留在学习过程的辅助环节上,越是外围的学习环节,越先被智能化,越是内核的学习环节,越晚被智能化。未来随着教育测量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有望逐步渗透到教学的核心环节中去,从根本上改进用户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