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底特律展会折射汽车业冷暖 车企连横合纵应对行业困境

2019-01-16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在底特律拉开帷幕的北美国际车展历来是无数车企与车迷的盛宴,但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的车企巨头最近很难笑的起来。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放缓,汽车行业的“寒潮”正在蔓延全球,由于奔驰、宝马、奥迪等巨头悉数退出,此次展会被认为“没有过多亮点”,并不被华尔街机构所看好。

    但车企巨头并未放弃2019年逆风翻盘的努力,从美国到日本的知名车企纷纷在此次展会上宣布加码电动汽车产业的研发。另外,各大车企之间、车企与科技巨头之间继续谋求“连横合纵”,布局求变。

    机构称展会将令人失望

    由于技术革命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愈加深刻,为努力应对每年1月的另一个重大展会——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带来的挑战,底特律展会主办方决定,2019年是展会最后一次在1月份举行。

    华尔街投行高盛分析师大卫·塔博里诺(DavidTamberrino)发布报告认为,此次底特律展会可能会成为整体行业的“负面催化剂”,并且可能会从展会中看到2019年一些令人失望的前兆。2019年可能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一个“艰难时期”,全球车企业绩普遍存在下行风险。

    他表示,美国各大车企未来将陆续发布财报,2019年的业绩前瞻和产品积压方面预计会传来更多负面消息,美国汽车股近期仍将面临压力。塔博里诺预测,2019年各大市场的汽车生产量将减少,而原材料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在技术上的支出增加将进一步限制汽车制造商的业绩空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Jonas)则预测,全球汽车销量预计2019年将同比下降0.3%,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销量下降。他重申对美国汽车行业的谨慎看法,预计总部位于底特律的三家车企巨头(通用汽车、福特、克莱斯勒)的利润率都将下降。乔纳斯进一步预测,车企巨头的管理团队可能会在底特律展会的场合发布一些“下行”的业绩指引。

    电动车成救命稻草

    在华尔街机构看淡底特律展会的同时,汽车行业近期也是利空消息频传,一些巨头相继宣布裁员或停产,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叠加全球经济放缓,已让整个行业陷于困境之中。车企巨头普遍采取的对策就是削减传统汽车制造业务比重,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业务加大投入,尽早抢占市场制高点。受此影响,此次底特律展会出炉最多的就是电动车方面的新闻。

    福特在展会上公布,公司将在2022年之前向电动汽车投资110亿美元,计划生产40种类型的混合动力和全电动汽车。福特首席执行官哈克特表示:“我们谈到了对电动汽车的巨大投资。我们有16款车型正在设计和开发中。2020年我们将迎来一个相当大的惊喜。”

    通用汽车则宣布,旗下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将成为通用汽车迈向全电动化未来的先锋力量,凯迪拉克在展会上推出的概念车EVConcept,更是令观众耳目一新。据报道,通用汽车将推出全新的BEV3电动车平台,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将会基于该平台打造。BEV3平台将提供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模式的车型,将成为未来通用纯电动车主要的开发平台。分析人士表示,凯迪拉克的电动车于2021年上市销售时,通过充电行驶里程可超过300英里,能够与特斯拉一决高下。凯迪拉克此次力推电动车直接“对标”特斯拉,后者在电动豪华汽车市场“一枝独秀”的局面将出现改变。

    “对标”特斯拉的还有日产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其宣布从2021年开始的所有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英菲尼迪还在展会上进一步展示了其电动SUV概念车QXInapiration。

    “连横合纵”求生

    克莱斯勒在本次底特律展会上除了推出改装后的RamX重型皮卡,动静并不是很大。不过,克莱斯勒与谷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合作的Portal电动车已计划于2020年开始量产,仍然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外界评论称,克莱斯勒作为汽车制造厂商,愿意打破现有的模式,与科技巨头携手,将各种对于未来汽车的想象、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毫无保留的运用到了Portal电动车的身上。

    “连横合纵”求生,也发生在车企巨头之间。据报道,大众汽车和福特将在底特律展会确认一系列广泛的“全球联盟“举措,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联盟计划不涉及任何合并或两家公司相互持有股权,可以为两家公司节省数十亿的研发成本,并允许共享平台和自动驾驶技术。分析人士强调,福特公司将可以使用大众的MEB电动汽车平台,此前大众计划首批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将于2019年11月推出,大众表态打算到2025年可以生产3百万辆左右的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Cruise在展会上的动态也备受外界注目。该部门的动态代表着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的合作进展,本田汽车将在未来的1、2年内,向Cruise注入20亿美元的资金,并有7.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外界认为,本田汽车的这笔投资加上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将给Cruise带来非常大的改变,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也将从中极大受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