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巨头入局整合加剧 全球医疗保健行业或迎新机遇

2019-01-11 05: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7日-10日,被视为是行业发展风向标之一的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全球峰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大型并购整合重新在业界流行起来的趋势被诸多参会公司证实。近日也有研究机构称,2019年医疗保健领域的融资和并购将迎来反弹热潮。

    近年来,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全球科技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医疗保健领域,寻找科技与医疗保健的结合点。行业内资源整合的加剧以及众多科技巨头等新力量的入局,或让全球医疗保健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行业并购有望加速

    随着股市持续震荡和经济增速放缓,医疗保健板块近段时间成为了投资界关注的新亮点。2018年,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逾6%,医疗保健板块逆市上涨4%,成为仅有的两大上涨板块之一;全年涨幅居前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医疗设备供应商阿比奥梅德、设备供应商波士顿科学、连锁医疗机构HCA、基因研究公司Illumina均表现突出,大型药企如礼来、默克、辉瑞等个股涨幅均达到两位数。Factset数据显示,81%的医疗保健公司2018年三季报业绩超出预期,且预计该板块2019年整体业绩增长位列标普11大板块前列。机构人士表示,医疗保健股上涨还未完结,投资者料将在2019年对其继续保持热情。

    第37届摩根大通医疗健康全球峰会,吸引了投资机构、知名药企、生物科技公司等数百家公司的近万名参会者,探讨了产业展望、最新技术、投资风向等议题。峰会证实了风投加大了在该领域的资本注入以及业界现有资源的并购整合加速的趋势。资本看好数字化疾病监测和诊断及消费者健康信息管理等细分方向。

    2019年开年,医药圈频出重磅并购消息。1月3日,百时美施贵宝宣布斥资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制药,7日礼来宣布斥资80亿美元收购抗癌药明星、纳斯达克上市公司Loxo;8日,日本武田制药也宣布完成对爱尔兰夏尔制药价值近600亿美元的收购。有分析称,新药发现难度的加速和新药研发竞争的日益激烈,让并购成为不少医药巨头发展的首选,通过垂直整合获得更多的产品线和更大的竞争力。

    而据近日BakerMcKenzie联合OxfordEconomics发布的报告,不仅是药企,整个医疗保健板块都将在2019年见证融资并购的反弹,行业内并购将逆转2018年5%的跌幅,增长7%至3310亿美元。该报告还预测,美国和亚洲地区增长势头尤为强劲。报告特别指出,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审批的提速,以及香港等区域交易中心对生物科技公司更为宽松的上市新政,将促进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

    CapitalOne最新调查也显示,医疗保健领域的高管认为2019年将见证该领域的一轮强劲增长,七成受访者预测业务表现将好于2018年。香港安永合伙人蔡伟荣称,全球范围内,2019年对于医疗保健领域的并购和IPO都是强劲的一年。他表示,其发展势头强劲的原因在于人们日益增加的保健意识、科技相关的保健服务的蓬勃发展以及资本对抗癌新技术等兴趣的浓厚。

    科技巨头大举布局

    近年来,随着医疗保健领域增长潜力的显现,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在该领域布局且影响力不断深化,分析人士预计,科技巨头的推动作用在2019年会更加明显,为医疗保健行业创造新的发展动能。此前,2019医疗保健预测称,今年全球医疗保健行业将继续价值导向的模式,人工智能(AI)等技术会更多地应用于该领域,数字医疗保健逐渐成型并出现与智能音箱等产品相结合的趋势,这为科技巨头拓展在该领域的足迹提供了巨大空间。

    深陷硬件业务疲软的苹果公司,近日表示将在2019年加速转型推出更多新服务,其中一个重点便是医疗保健方面的服务。苹果CEO库克甚至希望,未来人们铭记苹果是因其在人类健康领域的贡献。市场调研机构CBInsights称,苹果将很快提供远程医药、健身教练和健康聊天机器人等服务项目。目前,苹果已经招募数十名专业医生,并将其分布在内部的各个业务团队,分析称此举将帮助苹果的健康类科技产品被更多专业人士认可。此前,苹果的可穿戴产品AppleWatchSeries4添加了ECG心电图功能,成为世界首款能供用户自测心电图的消费产品。

    谷歌是涉足医疗保健领域较早的巨头,其影响力也受到了市场认可。去年,CBInsights曾发起一个关于“哪家科技巨头会对医疗领域影响最大”的调研,结果显示,谷歌领先于亚马逊和苹果位列第一。2018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DeepMind已开发出眼科诊断AI算法,不仅更快速、成本更低,精准水平甚至超过专业医生;12月谷歌表示已在泰国启动了一项AI项目,为糖尿病致疾的眼科疾病提供筛查。2015年,谷歌专门成立了生命科学部门Verily,并一直与专业医疗机构和药店开展多种合作,还研制了一些医疗检测部件和监测可穿戴设备等。今年年初,Verily再获资本看好,获得了银湖集团牵头的价值10亿美元的融资。

    亚马逊在医疗保健领域的触角则更广泛,触及的细分领域更多。分析人士表示,亚马逊正在依托其庞大的业务网络打通医疗保健的产业链。目前,亚马逊已经从多个方向切入医疗保健领域,如与CardinalHealth等大型医疗分销机构建立合作并出售医疗设备;AWS云业务加强开拓医疗保健领域的客户,并承接健康数据负载和分析;语音助理Alexa将通过辅助医师诊断、发挥药物提醒等功能,推进家庭医疗的发展。2018年,亚马逊在该领域展示了很大的“雄心”:继年初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成立医疗健康合资公司后,6月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在线药房PillPack;11月在网络服务大会上推出“亚马逊理解医疗”项目,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电子病历数据,不断向医疗保健市场进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