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今年6月份A股将“入富” 有望增添外资长期“活水”

2019-01-09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长期较低估值的A股已愈发吸引外资,国际指数公司纷纷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而且业界预计今年一季度沪伦通也有望正式“通车”运行。针对外资长期资金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

    《证券日报》记者:监管层引入外部渠道扩展A股资金池,从MSCI指数到富时指数,能为A股增添多少“活水”?

    葛寿净:目前在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60%以MSCI指数为基准,剩余40%则以富时指数为准,全球指数基金基准主要是这两者,长期有望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

    根据MSCI公布数据,自宣布A股成功纳入MSCI以来,互联互通账户新增4600个用于进行A股交易,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472亿元,外资的持股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9月份,实际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有235只大盘股,在其中占比为0.71%。如果将大盘A股(包括目前的235只股票和14只创业板股票)的占比提升至20%,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占比将提升至2.82%;如果在2020年进一步纳入中盘A股,纳入A股增加至434只股票,其中创业板31只,则占比将继续提升至3.36%。未来,若A股占比从目前的0.71%依次提升至2.82%、3.36%,则相应带来增量资金为316亿美元、81亿美元,再加上跟踪MSCI全球指数的资金,增量资金会更高,增量资金规模有望超500亿美元。

    从2019年6月份开始A股将会被纳入富时国际指数体系,第一次实施比例为20%,2019年9月份继续纳入40%,2020年3月份再纳入40%,覆盖大盘、中盘、小盘股,三步带来增量资金分别为24亿美元、49亿美元、48亿美元。如果未来A股入富比例继续提高,以A股调整自由流通市值为参考,则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全球指数占比最高可达26.3%和3.4%,对应增量资金规模最高约5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4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业界预计沪伦通有望今年一季度开通,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葛寿净:与沪港通不同的是,沪伦通采用的是产品交叉挂牌模式,并借此破解跨时区互联互通的重大难题。沪伦通是将双方市场的股票转换为存托凭证(DR)分别到对方的市场挂牌交易,是“产品”跨境,是继跨境ETF之后进一步丰富了境内市场挂牌的境外证券品种。此外,沪伦通设置了生成与兑回机制,以实现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

    沪伦通将进一步丰富境外人民币持有者的投资工具、风控措施和手段,为英国和整个欧洲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交易、保值和增值的新渠道,助力离岸人民币海外资产的沉淀和资产池的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