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手持金融钥匙 苹果产业欲开转型升级之门

2018-12-24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苹果期货上市以来一跃成为期货界的“网红”品种,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中国证券报日前跟随郑商所调研团队来到苹果主产区陕西,实地调研苹果期货上市一周年来,给当地果农、涉果企业、深加工企业等带来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期货的推出以及交割品级的确定,有利于通过市场传导阶段性价格,对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障果农收益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目前来看苹果期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初见成效。

    订单农业果农种植“省心得很”

    12月中下旬,走在陕西省白水县的田间,放眼望去,苹果树在冬天寒风的吹袭下,有些树枝上仅剩的黄叶也都飘落了,余下光秃秃的树枝在北风中战栗。

    以往,果农在10月下旬采摘完苹果后,会将果子贮存在自己家地窖中,然后择机择价售卖。不过,与以往年份不同的是,在中国证券报记者近两年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几乎已经没有果农选择在自己家贮存苹果。

    “现在都不放地窖了,摘苹果的时候,有企业就会直接拉走,省心得很!”具有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果农侯大叔向记者透露。

    这句“省心得很”的背后是涉果企业的“功劳”。“在新季苹果生长的时候,企业会和我们签订一份合同,在苹果生长的过程,他们会先给我们发放一些农资,还会派专家来指导,什么时候开始管理,怎么管理,然后等苹果长熟的时候,他们会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然后直接从地头儿拉走。”侯大叔说道。

    “与果农签订苹果收购合同,是为了保障优质原料的供应。”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果业公司总经理彭小强表示,从过去几年的“公司+农户”订单模式来看,并不能真正的奏效,一方面,但苹果价格上涨,果农就不愿意继续执行合同价,另一方面,当苹果价格下跌,对企业来说,若按照合同价采购可能会带来不少损失,因此存在执行难的问题。不过,自去年底苹果期货上市以来,“保险+期货”模式的出现,给果农规避价格大跌或者收入损失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而企业又可以通过期货盘面价格提前锁定苹果的采购成本,因此,对订单农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的苹果价钱比去年高了不少,可是由于灾害收成不好,收入少了一大半儿。不过,我家参与了保险,拿到了一些赔款,虽说不多,但总比没有得强。”侯大叔口中保险就是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与侯大叔不同的是,陕西省延长县安沟乡王良沟村果农史功福家既没有苹果收购订单,也没有参与“保险+期货”。不过,史功福今年也参考苹果期货盘面价格,给自家的苹果卖了个高价。

    “听说今年陕西省苹果受灾比较严重,现货价格也涨了不少。虽然自己家的苹果并没有减产,但在卖苹果的时候,我主动跟果商讨了价,最终订货价格为3.7元/斤,比去年多卖了1.1元/斤,今年卖果收入增加了1.6万元。”史功福表示。

    仓单融资涉果企业资金难题“有出路”

    “在推广苹果期货经纪业务时发现,涉果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霄表示。

    每年10月和11月是苹果集中下树时期,涉果企业会在这期间大量收购、入库。通常情况下,在向果农收购时是现款现货,但由于大多数涉果企业属于私营性质,自有资金不足和信贷成本较高成为其面临的现实难题。

    针对苹果贸易企业“集中收购,全年销售,鲜果很难在银行抵押贷款”的特点,中信中证资本、国元投资等多家机构通过开展仓单融资业务,帮助企业解决收果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仓单融资指客户以其自有且经过期货交易所注册的标准仓单为质押物,向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申请正常生产经营周转的短期流动资金的贷款业务。

    陕西白水县盛隆果业有限公司(简称“盛隆果业”)是受益的涉果企业。今年10月,盛隆果业通过借助苹果期货获得仓单融资2000万元,缓解了企业收购季资金紧张局面,收购量也从原先预计的4000吨增加到8000吨。

    “通过此次仓单融资发现,相较银行贷款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一,成本低,仓单融资成本年化在8%左右,而银行贷款成本年化为10%;其二,手续简单,银行贷款一般需企业提供机器设备、房产等不动产抵押,而仓单融资则可以有效利用库内苹果,进一步降低库存成本;其三,流程更简便,仓单融资或仓单回购,一般一周甚至1-2天就可以完成。”盛隆果业总经理侯保智表示。

    除了涉果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外,我国苹果产业还面临集中度较低、整体竞争力不强的局面。由于现货标准多样、风险管理工具缺失,龙头企业也难以发挥规模化、标准化优势。不过,苹果期货的上市为龙头企业在风险管理、标准推广、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抓手,在服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方面逐步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西华圣”)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苹果期货上市后,陕西华圣组建专门期货团队,参与并完成今年7月份400吨的仓单交割。通过深度参与,彭小强表示:“苹果期货一是为公司扩大经营范围,开拓中端市场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二是为公司向农户、合作社推行标准化种植、采收,起到了宣传引导作用;三是为公司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提供了抓手。”

    潜移默化服务产业“才露尖尖角”

    “农业标准化大势所趋,但苹果是鲜果,此前难以做到标准化,让希望介入苹果产业的资本望而却步。不过,苹果期货交割品选择了产量最大、代表性最强的红富士作为基准品,并根据国标制定完善了相关交割标准,确保了交割品级设计的科学、合理,为苹果期货上市后的功能发挥打下基础。”赵霄表示。

    陕西作为我国苹果产量第一大省,苹果期货上市后,当地苹果产业也获得市场关注。

    据陕西果业局副局长范海龙介绍,2018年来,赴白水、洛川、延长等苹果主产县实地调研、宣介座谈、洽谈合作的机构络绎不绝。不少期货公司还派驻专业人才,指导当地苹果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申请交割仓库、开展“保险+期货”等业务。有些关注期货市场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甚至开始扩展经营范围,直接参与苹果贸易,有望为当地带来长期稳定的收购资金流。

    “我们一直比较看好苹果产业发展前景,现在有了苹果期货这种风险管理模式,将有助于改善农业缺乏技术、标准化的难题,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对产业发展的信心。”华蒙通集团下属秦果汇公司副总经理郝培根表示。

    尽管苹果期货上市以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初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完善。一方面,苹果期货上市以来,尽管郑商所和期货公司已就苹果期货进行了长期、广泛培训,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市场认知程度还不够。另一方面,“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仍有待深化,地方政府及果农对“保险+期货”的认识仍有待进一步增强。

    针对上述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其一,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培育工作,提高产业参与度;其二,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市场正确认识苹果期货;其三,做好投资者教育,提醒投资者理性参与;其四,关注市场运行情况持续做好规则完善工作;其五,加强“保险+期货”宣传,提高政府参与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