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A股公司ESG临高位风险 需内部协调外部监管合力化解

2018-12-21 14: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日前,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发布了首个中国上市公司责任云ESG100指数,针对1892家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样本数据采集分析显示,中国上市公司ESG风险指数平均得分86.59分,整体处于高风险水平(R5级)。这意味着A股主板公司处于什么状态?和国外上市公司相比,在ESG方面有哪些差异?未来如何改善降低风险?

    “如果这个公司ESG风险得分越高,说明它的风险是越大的。”ESG蓝皮书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执行秘书长、责任云研究院首席专家张蒽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说,“为了更加直观的展示风险,我们将风险等级分成5级,最低是R1级,得分是0-20分,R4是中高风险在60-80,最高风险是R5,表明上市公司ESG的分数达到80分以上。”

    在国内资本市场,涉及ESG方面的各类监管起步于本世纪初。2008年上交所发布过《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其他管理部门更早也发布过有关环境和治理方面的指引,但这些要求主要还是停留在管理部门各自工作领域,以ESG为主线的责任投资理念并未在全社会广泛形成,这离发达国家存在较大距离。“但最近几年,ESG面临新的发展空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介绍说,“从政策层面来看,无论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思维,还是中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三大攻坚战的实施,都对ESG提出了很多要求。从金融本身来看,ESG并不只是一个优化投资的技术手段,它表明一种战略方向,新时代背景下,长期资金的供需双方都迫切需要具有穿越周期的价值评判体系,这意味着ESG背后将有长期的深刻的结构性变化。“

    今年5月21日,证监会党委表示,要研究建立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制度,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披露义务。9月份,证监会发布新版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同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11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新规,提出五大安全标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行动,健全社会责任管理,发布ESG报告,防范社会环境风险。

    谈及如何防范化解国内上市公司ESG风险,张蒽认为,要从内部外部两方面着手。内部而言,企业要提升社会责任意识,要有高管分管社会责任工作,以积极做好ESG信息披露工作为抓手倒逼实践和绩效的改进,一方面,根据自身行业特性,在企业内部建立协调机制,对企业ESG实质性议题内容进行管理,构建指标体系;另一方面,企业要注重ESG关键定量数据的搜集和披露,针对自身短板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不断完善化解风险。具体而言,可以使用目标管理方法,在年初设定目标,进行过程跟进和年底结果收集测评,并公开发布ESG报告,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从外部讲,通过上级主管单位的严格监管、安全生产或环保部门的有力监督,形成倒逼,包括投资研究机构、媒体舆论的社会影响力,都会对企业ESG形成引导。

    透过A股上市公司ESG指数榜单,记者发现,同时在港交所上市的上市公司风险指数低于仅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的ESG指数,样本中有一成公司是同时在深交所或者上交所上市,又在港交所上市的,可以看到,这些公司ESG指数明显低一些的。张蒽说,“这跟港交所在ESG信息披露方面推行更高标准的强制性要求是分不开的。”

    近几年随着环保等理念的逐步深入,ESG的信披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内责任投资已经开始萌芽,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等相关金融产品不断涌现。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在发言中指出,发展上市公司ESG投资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的推动。

    “随着责任投资在中国的发展,企业履责意识的提高,新的公司治理准则,信息披露指引、政策的出台,都将推动未来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水平越来越好。”张蒽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