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投资或承接项目、拿地建产业园、设立子公司 一批公司早已踏入深汕特别合作区

2018-12-17 07: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圳第“10+1”区来了。12月1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此次揭牌意味着合作区将不再由深圳、汕尾两市共管,而由深圳全面主导。定位为“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区、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的深汕合作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此前已有布局的上市公司亦将从中受益。

    据悉,深汕合作区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总面积约468.3平方公里,距深圳市中心约120公里、距广州约200公里、距汕头约200公里,是珠三角连接粤东地区的必经之地。

    值得关注的是,深汕合作区是一块“深圳经济飞地”,即在深圳10个区之外,再加1个合作区域,这一区域内所有事务将由深圳主导,是目前国内独特、完整的“飞地模式”。此次揭牌后,深圳将按照“10+1”的模式给予全方位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并且将在城市规划、产业项目、城市治理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对合作区进行布局和统筹。

    据上证报了解,截至2018年11月中旬,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区已供地产业项目67个,61个来自深圳,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610亿元,预计年税收约53亿元。其中,13个竣工投产、31个主体施工,已初步形成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业、大数据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集群。

    如今深汕合作区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提早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据上证报了解,近两年,深振业A、铁汉生态、深高速、深圳燃气、宝新能源等企业均在深汕合作区投资或承接了建设项目。

    其中,深振业A于2016年3月竞得深汕合作区振业时代花园项目,项目占地8.67万平方米,预计于2019年进行销售;铁汉生态于2016年3月与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签署5.96亿元PPP项目;深高速则参与了合作区南门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额将不超过3.2亿元;深圳燃气投资5亿元在合作区建设燃气基础设施,承担合作区内的燃气供应;宝新能源投资了广东省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陆丰甲湖湾绿色能源基地,今年11月,陆丰甲湖湾电厂新建工程项目的1号机组已经投产。

    瑞和股份、万泽股份、金新农、香雪制药、深赛格等公司积极在合作区拿地,建设产业化基地、项目园等。其中,瑞和股份建立了瑞和产业园,是最早入驻合作区的产业项目之一;万泽股份投资建设的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项目预计有望于今年底进入试生产阶段;金新农亦于2017年5月投资约1.88亿元用于建设生物产业园项目一期,预计建设周期约2年……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看准了合作区的发展潜力,早已在此设立子公司。如:天威视讯2015年10月与深汕特别合作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运营合作区内有线电视网络的开发建设和宽带接入、电视节目摄制等业务;兆新股份于2016年在当地新设了两家子公司,分别为深汕特别合作区捷德丰科技有限公司和深汕特别合作区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