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电竞生态报告》发布 电竞产业“黄金5年”可期

2018-11-07 14: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中国海外控股集团与艾瑞咨询、华体电竞联合发布了《中国电竞生态研究报告》。该报告盘点了近年来中国电竞生态发生的变化,分析主客场制后电竞生态的发展趋势,认为电竞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

    中国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

    报告指出中国电竞行业自诞生以来,分为探索期、发展期、成熟期、爆发期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998-2008年的探索期,此时CS、《星际争霸》等第一批电竞游戏进入中国,WCG等第三方赛事主导中国电竞市场,电竞队伍、电竞俱乐部开始萌芽。

    第二阶段为2009-2013年的发展期,《星际争霸2》、《英雄联盟》等游戏登陆中国,电竞游戏向网络游戏方向发展。游戏厂商开始主办电竞比赛,赛事奖金逐步攀升。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ACE)成立,TGA大奖赛开启,电竞联赛规模和水平得到初步提升。

    第三阶段为2013-2016年的成熟期,这一阶段中WCG停办,第一届LPL开幕,EDG、Newbee、QG等新兴俱乐部涌现。该阶段最大的特点,直播平台进入电竞市场,助力电竞传播与赛事版权市场的规范化,电竞赛事良性发展推动行业职业化、专业化。

    第四阶段为起始于2017年的爆发期。苏宁、京东等电商品牌,奔驰、欧莱雅等传统赞助商品牌开始入局电竞领域。以《英雄联盟》项目为代表的LPL联盟化、主客场制度等一系列改革计划,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7”在中国举办,极大提振了中国电竞的关注度,中国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

    多元力量助推电竞产业发展

    报告从电竞游戏、俱乐部和选手、赛事和提供商、传播渠道、赞助商五个方面分析了当下推动我国电竞产业发展的因素。

    电竞游戏网游化以及游戏类型的多元化,保证了用户游戏体验的同时,发挥了延长游戏寿命、便捷服务赛事的优势,也使得游戏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竞技的需求。

    电竞俱乐部开始引入公司运营模式,更加职业化和规范化。选手生存环境改善,收入稳定且有行业统一标准,退役后转业选择多样,进入可持续发展形态。

    赛事和提供商方面,第一方开始主导电竞赛事,推动了赛事体育化进程。与赛事伴生的电竞内容提供商也在同步发展并挖掘自身特色;俱乐部、平台等其他产业相关公司开始建设自己的内容团队,以适应观众不断变动的内容需求以及自身属性的差异。

    另外,直播平台成为赛事主要传播渠道,直播市场爆发也加速电竞内容的传播。赞助商多元化,更多硬件厂商、耐用消费品厂商入局电竞领域。

    电竞产业进入“黄金5年”

    电竞行业正在向体育化高速迈进。头部电竞游戏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核心因素,配合游戏更迭,整个电竞行业也不断完善,包括赛事规格的提升、俱乐部的迅速发展、直播平台的兴起,电子竞技社会美誉度的提升。

    《英雄联盟》率先开启电竞联盟化与主场化,推动整个中国电竞产业向传统体育方向进一步发展。主场化的发展将增强用户对本地俱乐部归属感,释放线下观赛潜力,同时主场化对当地电竞行业以及场馆配套商圈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20年,主场建设所带动的场地配套商圈将会有接近22亿元的收入规模。

    报告表示,未来5年,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电竞产业链进一步激活,电竞社会认同度提升,电竞人才培育体系不断完善,泛娱乐文化衍生内容大大丰富。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生态整体逐步完善。其中,作为电竞生态核心部分的俱乐部获得巨大的增长,在2020年预计收入规模将会达到40亿元。相比日益增长的电竞市场整体规模,电竞生态作为核心驱动力,经过电竞“黄金五年”(2018-2022)也将在未来5年加速增长,预计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将达到135亿元,如果包括电竞衍生市场在内,预计整体电竞生态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达到25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