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利好龙头企业

2018-09-21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成为近期市场热点,并使得医药板块遭到重创。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带量采购。带量采购帮助企业产生规模效应,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并实现合理降低药价。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增多,仿制药价格下降将成为趋势。

    带量采购来袭

    据了解,药品带量采购范围将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品种中遴选试点品种。本轮共33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参加试点采购。试点采购清单明确了药品规格以及具体采购数量。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确定参加此次带量采购试点。

    根据试点方案,此次带量采购按药品通用名进行遴选,企业必须有足够的生产能力。入围3家及以上时采取招标采购,2家企业入围时采用议价采购,1家企业入围时采用谈判采购。

    2015年2月,《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就提出了分类采购和带量采购等思路。药品招标应引入“量”的概念,以帮助企业产生规模效应,最终实现合理降低药价,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从目前情况看,广东、上海两个用药大省(市)均已开展“带量采购”探索,湖北、江苏、安徽等地在一些招标文件中也强调了“带量采购”的执行。

    截至目前,上海已先后分三批对临床使用量大、药品使用价格高的33个药品品种实行带量采购。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显示,在前两批带量采购试点工作中,药价平均降幅64%。

    西南证券指出,根据《国家药品采购试点方案》,选择11个城市,遴选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组织集中采购试点,以明显降低药价。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引导医院规范用药。即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通过国家带量采购加速进口替代和集中度提高。

    引导药价下降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低价中标带量采购者可获得60%-70%市场份额。预计医药产品在竞争中将大幅降价。

    恩华药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正式的带量采购政策还没有公布,包括具体的采购比例等,推进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带量采购是一个渐进式过程。公司的右美托咪定和利培酮纳入了此次带量采购范围。

    此次带量采购清单涉及28个厂家,包括华海药业、科伦药业、京新药业、信立泰、海正药业、普利制药、复星医药(28.10+2.00%)等多家A股公司或旗下企业。从本轮入围带量采购清单的33个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看,华海药业7个品种入围,位列第一。

    米内网数据显示,此次入围的品种包括,信立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华海药业的盐酸帕罗西汀片、利培酮片、福辛普利钠片、赖诺普利片、氯沙坦钾片;京新药业的左乙拉西坦片;普利制药的注射剂阿奇霉素目前为独家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华海药业的厄贝沙坦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科伦药业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均有两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海正药业的瑞舒伐他汀钙片有三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

    华金证券分析师郑巧表示,大于等于3家的为充分竞争,价低者得,预估降价幅度为40%;2家竞争为不充分竞争,企业主动降价,并高于平均降幅,预估降价幅度为20%;仅1家竞标的,谈判降价,预计降幅为10%。

    多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本次带量采购将对仿制药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不必过于悲观。郑巧则表示,目前国内仿制药产能过剩。政策方向在于通过一致性评价提高仿制药质量、降低药价;同时去产能。本次药品降价在预期范围。

    药品带量采购除了要求价格低,对企业的产能也有要求。高特佳投资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毕诚表示,如果企业不具备一定规模,且无法保证产品的供应量,则难以中标。因此,通过一致性评价却产能不足企业将受到一定影响。

    从此次带量采购试点清单看,未通过一致性评价则无缘此次采购,通过一致性评价仅为及格线。从目前情况看,一致性评价完成进度并不理想。随着2018年底大限即将到来,一致性评价将进入冲刺阶段。Insight数据库显示,截至8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承办的一致性评价受理号324个,66个获得通过。总体而言,约半数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在此次试点范围。

    兴业证券指出,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较少。中短期看,率先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或受益带量采购政策;中长期看,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增多,仿制药价格将持续走低。

    史立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药企而言,如果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以价换量”未达到预期,可能面临“降价死”的局面。药企的生产积极性将遭到挫伤。

    对于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毕诚表示,这些企业要么研发实力不足,要么原来对一致性评价认识不到位,没有去做评价。有的企业规模较小,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做药品评价。规模小、资金实力弱的企业受此次政策影响较大。

    “以价换量”影响几何

    “以价换量”影响几何?以贝达药业的明星产品埃克替尼为例,埃克替尼是贝达药业首个自主研发的抗癌药,于2011年上市,也是贝达药业目前唯一一款上市药品,是公司的核心利润来源。

    2016年5月,埃克替尼降价54%,今年7月再次降价3.86%。降价之后,埃克替尼销量大幅增长,但销售收入增幅不足。财报显示,埃克替尼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2%和28.54%;销售收入增幅分别为-0.86%和16.74%。

    除了促使仿制药降价,史立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带量采购带来“以价换量”的博弈。而纳入带量采购清单的企业相关药品实际的采购量难以保障,最终能否取得60%-70%的市场份额有待观察。主要在于多数国产仿制药的质量仍达不到原研药水平。

    对于如何确保企业利润,恩华药业表示,利润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价格下降,公司将在人员、管理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但难以给出一个确切的指引。右美托咪定今年延续高增长势头。公司该品种占整个市场的比例还不高,大约20%。即使带量采购导致药品价格下降,公司该品种价格维护还不错,价格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如果后续进入带量采购只有一家,价格相对可以维护。

    多家药企回应带量采购的影响时表示,带量采购对公司产品和销售影响有限。“带量采购对独家品种的药品基本没有影响。”史立臣说。

    以一品红为例,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带量采购对独家产品影响有限。公司核心产品主要以独家产品为主,共有独家产品11个,包括9个独家产品和2个独家剂型。总体而言,药品带量采购对公司生产和销售影响有限。

    史立臣指出,对于药企而言,带量采购能否增厚利润尚不明确。如果一家药企目前已有三、四款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可以尝试先让一款产品纳入带量采购清单;如果目前只有一款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不建议被纳入带量采购清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