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金融街88号论坛举行股权众筹研讨会 呼吁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

2018-09-11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以来,P2P平台风险频繁暴露,互联网金融其他细分领域也因此受到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近日,金融街88号论坛股权众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股权众筹领域的专业人士就P2P平台集中暴露风险对股权众筹行业的影响,以及股权众筹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股权众筹的发展前景可期,尤其发展非公开股权众筹是实现去杠杆的一种途径,同时还有利于推动创新创业,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证监会立法工作计划,2018年,证监会拟制定、修改的规章类立法项目合计32件。其中,列入“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15件,包括制定《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

    为促进股权众筹行业规范发展,金融街88号论坛秘书长姚余栋与参会代表提出17条建议和“十三个不准”,这包括建立统一的合格投资人制度、项目推荐人必须跟投;引进非公开股权投资合格投资人制度、保护投资者利益至上等17条建议,以及不得自融、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不得向非合格投资人发放项目、不得向投资人承诺投资收益等“十三个不准”。

    作为新兴领域,股权众筹行业发展的前期总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如何在把控风险的同时又做到盈利等。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姚余栋认为,母基金资产配置将为股权众筹带来很大市场。

    姚余栋表示,母基金拥有大量的资金,而资金要配置,如果能在股权众筹中配置1%的比例,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股权众筹要成为母基金资产配置中的一个合格资产。

    根据中基协下发的关于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读(十五)内容,自9月10日起,有开展跨资产类别配置的投资业务需求的私募管理人登记申请即可通过系统报送申报材料。根据规定,其可通过FOF投向多种不同类别的资产组合。

    姚余栋认为,这对于股权众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母基金行业规模估计很快累计到5万亿元,这么多的资金必须要配置,如果在配置的时候对股权众筹行业,即使是配置1%,也是500亿元,这已经足够撑起一个行业。

    谈及P2P平台集中暴露风险对股权众筹行业影响,爱就投董事长徐文伟认为“对于股权众筹行业是一件好事”。他表示,这有助于投资人回归理性,间接为股权众筹行业创造了理性的投资者认知环境。

    零壹金服联席总经理郝俊磊认为,随着P2P风险暴露,未来还会形成资金堰塞湖,这有助于资金流向股权众筹领域。

    “目前非公开股权众筹发展比较成熟,其中消费类项目容易成功,而需要长周期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不宜推行。”郝俊磊表示。

    郝俊磊认为非公开股权融资最核心的还是风险控制。“风险控制其实有一个比较好的手段,就是属地化的风控管理。”

    此次研讨会对股权众筹行业提出了更多建议,比如建议平台建立自身完整的风控模型、投资策略;建议指定银行做各家平台的存管,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建议尽快推出监管政策,并加强行业监管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