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全球创新聚焦INS 共享经济等20项创新引导生活变化

2018-09-10 1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在“聚焦INS碰撞”大板块中,来自民用航空、医疗、城市大数据、体育健身、共享空间、创新办公、教育等众多应用领域的行业精英及创业者们分享了来自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跨界新思潮,讲述了来自前沿技术和市场的策略解读和创新成果。

    其中由钛媒体现场发起的“文化的未来:打通创意场景化的通道“文化创意产业论坛,邀请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代表就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创新、共享及对未来的影响进行深度探讨。其后由DT财经城数运营总监唐也钦女士发布了《数据视角下的北京消费气质》报告,更是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和优客工场联合发布了《2018联合想象——未来趋势报告》。报告公布了50个最令人期待的科技创新和未来生活场景,《报告》主要内容分为美好生活篇、美好事业篇及美好企业篇三大篇章。

    报告指出,共享出行、远程教育、移动支付、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正在促进“互联网+”生活在细分领域不断发酵,传统生活方式呈现全面“互联网+”的趋势。新产品、新体验、新享受,科技创新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丰富着、装扮着我们的生活、提升着家庭的生活品质,拉升着人们的幸福指数。

    报告中美好生活篇从衣食住行出发,指出了未来生活中的20项发展趋势,包含共享经济、无人驾驶、AI、新零售、区块链、5G等未来生活中的新变化。

    美好事业篇阐述了未来工作中办公场景及企业服务的未来趋势及变化。报告认为,城市是由各类空间组成的,包括2543家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4000多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500多家众创空间,大小双创服务平台数万。它们承载着国人创造美好生活的梦想,也是人们未来事业的重要平台与载体。在此基础上,沿袭过去两年的惯例,《报告》今年继续评选出了十家“2018中国最佳双创服务商”,他们分别是英诺天使基金、今日头条创作空间、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猪八戒网、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株洲高新区、杭州梦想小镇、西部创客、中关村银行、创头条。

    美好事业与城市的创新活力密不可分。今年的“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排行榜”显示,入榜50强的城市大部分分布在中国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主要省会城市,说明创新活力强的城市依然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做基础。这些城市可能成为你事业的起点。

    高校新工科正在成为美好事业的新保障。今年的“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显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传统工科强校名列榜单前十名。但中国的工科大学将重新洗牌,一些传统工科大学虽然还能入榜百强,排名却已不如其在传统工科时代应有的位置。

    美好事业,离不开一份体面的薪水。哪座城市能让你拿到高新,快速成长为中产?报告显示,在薪酬上,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和吸纳能力全面超越一线城市。从行业来看,区块链自2018年起成为行业最大风口,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58万元,风头几乎盖过人工智能。

    美好企业篇阐述科技企业如何广泛而又细微地对我们当前的生活产生着影响,并发布了《影响未来生活的100家科技企业排行榜》,其中包括百度、腾讯、阿里、摩拜、远大住工、荔枝、中国通号、大疆科技、罗辑思维、华大基因、Boss直聘等优秀企业。这些影响人们未来生活的公司中,不仅有互联网巨头和众多新晋独角兽的身影,还有很多创业公司的身影。

    总体来说,报告的最大特点是,基于当前科技趋势,大胆畅想未来生活场景变化,为人们描述了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