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菜系供需相对宽松 关注油粕套利机会

2018-09-01 0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外围菜籽供给稳定,国内菜籽库存较高,菜粕供给亦充足,且后期消费将呈现季节性减少,另外美豆丰产预期增强,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利空蛋白粕消费。此外,菜油进口量和菜籽压榨量的增加,以及临储菜油的拍卖使得菜油商业库存持续增加,且外围棕油又处于季节性增产,国内豆油库存持续增加,但油脂消费旺季尚未到来。整体来看,近期国内菜系供需较为宽松,可关注做扩菜油/菜粕的套利机会。

    尽管市场预期加拿大新季菜籽产量较去年同比小幅下降1.86%至2110万吨,但目前加拿大菜籽商业库存基本正常。据加拿大谷物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2019年度第三周,加拿大菜籽商业库存为57.74万吨,环比降4.28%,同比增3.72%。而国内进口菜籽到港量维持正常偏高水平,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预计8月份和9月份进口菜籽到港量分别为49.4万吨和51万吨。另外,截至第34周,沿海油厂菜籽库存量为70.8万吨,环比增0.43%,同比增35.63%;菜粕库存量为3.74万吨,环比增8.09%,同比增74.77%。菜粕需求方面,虽然目前仍处于菜粕需求旺季,但随着全国气温逐步走低,后期需求将逐步减少。从沿海菜粕成交情况看,近日沿海菜粕成交量有所减少,成交价不断降低。另外,美豆丰产预期增强,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利空蛋白粕消费。总体来看,近期国内菜粕供给充足,需求或将逐步下降。

    在菜油进口大幅增加、菜籽压榨量居高不下以及临储菜油拍卖持续的背景下,近期国内菜油库存持续增加,并创历史新高,而油脂消费季节性旺季尚未到来,近期国内菜油供需较为宽松。首先,由于4月份以来,菜油内外价差不断走扩,进口菜油利润较好,5-7月份我国菜油累计进口量为46万吨,同比增长125%。其次,8月中旬以来,进口菜籽压榨利润持续增加,近期油厂菜籽压榨量较大。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自第31周以来,沿海油厂菜籽周度压榨量维持在10万吨以上的较高水平,菜籽压榨量增加势必会导致菜油库存上升。第三,7月中旬以来,国家继续进行临储菜油拍卖。截至8月22日,本次临储菜油已累计拍卖成交7.55万吨。临储菜油的拍卖将会使得菜油商业库存的增加。基于以上三个原因,近期国内菜油商业库存持续增加,并创同期历史最高值。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截至第34周,东南沿海及华东菜油库存量为53.89万吨,环比增3.77%,同比增6.89%。

    替代品方面,棕油仍处于增产周期,且马来西亚棕油出口不理想,而国内大豆库存依然较大,豆油库存不断增加,国内油脂供给较为充足。需求方面,近期有中秋、国庆等节日消费支撑,双节过后全国气温走低,油脂消费将逐步进入季节性旺季。因此,近期国内菜油供需较为宽松,远期供需预计将逐步收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