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成品油消费将步入低速增长模式

2018-08-30 23:42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原油产量1557万吨,同比下降4.4%;原油加工量4865万吨,同比增长7.6%;成品油产量3043万吨,同比增长9.7%;成品油消费量2754万吨,同比增长7.2%,其中汽油、柴油分别增长14.1%、1.4%。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李杨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品油消费量与国内经济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受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有所回落,且企业资金链普遍收紧的的大环境影响,柴油市场活跃度不高,需求受到一定影响,而且汽油消费低速增长也成为常态。因此,一定程度上,我国成品油消费能力的好坏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雪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汽油柴油消费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样也就不难看出汽油柴油近期消费情况的变化原因。乘用车销量增速显著下降是导致汽油消费减速主要原因。同时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抑制汽油需求增长。

    胡雪表示,未来中国汽油柴油的消费结构不会出现大的改变,但是需求端或将持续萎缩。国内成品油后期消费预计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处于低速增长模式。

    李杨表示,后期我国成品油消费或进一步放缓,尤其表现在汽油柴油方面,柴油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较为明显,后期零增长甚至负增长都将成为常态;而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乙醇汽油的推广及高铁、轻轨、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多样化,我国汽油需求越来越受冲击,后期消费增速或进一步放缓且消费峰值或提前到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