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文章正文

监管层和业内共同热议不良资产问题 专家呼吁推动不良行业发展

2018-08-24 08: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昨日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业可能正面临着一轮新的大额不良资产暴露的局面。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又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定是银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取得突破。

    而中国银行业面临上述局面,在于学军看来,除了因为企业行业自身出现的问题,也因外部国际环境的变化而使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复杂局面;二是美联储持续加息,这将对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其它货币带来贬值压力,对中国货币扩张构成难度;三是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回归正常化,对中国的宏观调控也会带来诸多影响。

    中国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彤在会上表示,导致二季度不良绝对额数字和不良率都有所上升,主要是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现在开始曝露。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会上表示,二季度银行业不良率上升,其中,农村金融机构不良多一些,但不见得是新增风险上升,更多是存量风险。“因为原来分类不准确,大量不良是被掩盖,没有在真实数据反应出来,最近监管曝露真实度提升,把原来一些一下反应出来,这是存量风险。总体来看,银行表现还是可以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二季度不良率的变化,其中监管的认定标准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监管层近期把逾期90天以上资产认定不良,原来认定关注类贷款,现在剥离出来列入不良中。因此数据体现出,关注类贷款比例下降了,但是不良上升了方。总体来看还比较平稳,但是确实是这个中间要关注它所隐藏的一系列风险。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昨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发银行严格风险贷款分类管理,对逾期贷款超过90天以上贷款实施机构下调不良,准确反映资产风险分类情况,风险暴露较为彻底。近年来,随着浦发银行风险管控成效逐步体现,不良生成率、不良率逐步下降。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2.13%,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同时,按照进、保、压、退方式对信贷资产进行分类管理,将新增资源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倾斜,不断优化全行资产结构。

    王彤表示,伴随着以“三去一降一补”为特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伴随着我国严监管态势持续,包括现在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我们国家银行体系内的不良贷款问题,应该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应该抓紧解决。

    “不良资产行业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加以推动和发展的子行业。”连平呼吁,监管部门应该在推动行业的组织、包括协会把不良资产行业做起来,对于缓解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还有很多可以发挥出来的作用,把资产价值挖掘出来,同时减少银行业压力。

    王彤表示,把不良资产从银行体系剥离出去有利于防范道德风险、有利于防范对社会信用的破坏,王彤建议,从银行业角度来说,在加快处置不良资产过程当中,应该首选批量处置的方式。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